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专家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将小幅走高 波幅扩大

专家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将小幅走高 波幅扩大

评论
分享到
金融时报2013年04月20日16:18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外汇专家表示,2013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维持双向波动、总体小幅走高的特征,但波动幅度可能有所扩大。在今后汇率将随市场供求变动发生正常的双向波动,而非单边升值的背景下,银行代客结售汇或将出现小幅波动。

代客结售汇顺差持续走高

万近期市场出现“三高”特征,即人民币汇率走高、外汇占款偏高、银行代客结售汇偏高。自今年1月份创下历史最大顺差926亿美元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便一直处于高位,截至今年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已经连续保持7个月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银行结汇1595亿美元,售汇119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0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522亿美元,售汇107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46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73亿美元,售汇11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2亿美元,继续呈现“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的特点。

有外汇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结汇与售汇两个行为来看,由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人民币相对升值预期稳定等有利背景因素,外贸企业都在进行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操作,结汇行为活跃;另一方面以旅游、教育为主的个人购汇需求有力支撑服务贸易售汇量高位运行,并发挥对银行代客售汇市场的主要影响作用。

人民币汇率近期一路高歌猛进。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0.27%,已经连续第五个月刷新新高纪录。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395,较前一交易日反弹21个基点。最近半个月,人民币中间价汇率已连续7次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各方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继续高涨。

与此同时,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近万亿元,增速之快十分罕见。一般而言,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统计数据可以说是“硬币的两面”,当人民币与外汇兑换业务发生时,与人民币有关的统计计入外汇占款,上报人民银行;与外汇有关的统计计入结售汇,上报外汇管理局。因此,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银行结售汇差异较小,往往呈现同向波动,波幅接近。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人民币汇率连续走高,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出现反弹也是推高银行代客结售汇的主要因素。由于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信号日益显现,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情绪由前期的过分悲观转向乐观,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回流压力。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排除有跨境资金通过虚假贸易等方式进入我国境内套利的可能。

2013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保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中国将因此面临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中国的经常项目余额即便不显著反弹,也会维持相当规模的经常项目顺差。2013年,中国出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的压力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更需充分利用汇率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求。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的“汇率制度”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称,中国近期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仅仅在于扩大波幅,更多地在于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除了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外,进一步地有序调整资本项目管理和培育外汇市场也非常重要。因为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者都是银行,如果一些有需求的企业和机构不能参与,不能充分反映所有供需的要求,外汇市场就不是均衡的市场。因此外汇市场需要进一步开放。

外汇专家表示,2013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维持双向波动、总体小幅走高的特征,但波动幅度可能有所扩大。在今后汇率将随市场供求变动发生正常的双向波动,而非单边升值的背景下,银行代客结售汇或将出现小幅波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