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扩波幅预期再起 完善定价机制更必要

人民币扩波幅预期再起 完善定价机制更必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0日16:15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一年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并未被打破,再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预期再起。在扩大波幅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更为必要。

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一年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并未被打破,再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预期再起。此举只是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市场化的一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应改革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主体范围等。

当前,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均衡水平,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条件基本具备。一是一年来无论是中间价还是日内交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有所增大;二是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呈单边升值预期,但从市场情绪看,当前汇率持续走高已逐渐偏离经济基本面,人民币远期市场存在一定贬值预期;三是人民币汇率对经济基本面变化的反应更为敏感。

在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同时维护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对人民币增强汇率弹性提出了迫切要求。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是大势所趋,但在人民币缺乏弹性情况下,开放资本项目蕴含巨大风险:在缺乏弹性汇率的情况下,当市场出现人民币升值压力时,这一压力会长期得不到释放,便转化为长期升值预期。这导致无论是追求投资收益的长期资本还是追逐套利机会的短期资本都大量涌入我国,从而催生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资产价格泡沫。反之,当市场出现贬值压力时,缺乏弹性的汇率导致市场无法快速出清,贬值压力转化为长期贬值预期,造成资本短时期的大量集中外流,资本泡沫快速破裂,从而带来金融系统性风险。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欧债危机恶化之后我国都出现过这种情况。

一旦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升值预期就会转化为现实的人民币升值,从而迅速消化预期。反之亦然。这样,最终使资本大进大出可能性降低,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和破灭概率会随之降低。

在扩大波幅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更为必要。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有被放大成分。在一定程度上,升值预期跟汇率管理方式有很大关系。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主要来自盘中交易价表现。在今年的大多数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盘中交易价相对于中间价升幅在0.5%以上。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