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快速升值凸现套利空间 千亿美元入境

人民币快速升值凸现套利空间 千亿美元入境

评论
分享到
新浪财经2013年04月20日16:1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伴随着人民币的高歌猛进,境外热钱汹涌而至。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有超过1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入境的热钱有一部分成为国内的银行存款,也有部分进入银行、信托等理财市场,在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热钱进入境内,无疑瞄准的是低风险的利差以及人民币快速升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4月12日开始,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人民币美元升值了236个基点,幅度达0.3%,这4天的升值幅度,不仅超过了今年以来人民币之前累计的升值幅度,也超过了2012年全年升值0.23%的幅度。

伴随着人民币的高歌猛进,境外热钱汹涌而至。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有超过1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这不禁让人担心,如此大规模“热钱”是如何进入中国的?进入中国后这些热钱又流向了哪些领域?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一些地下钱庄了解到,入境的热钱有一部分成为国内的银行存款,也有部分进入银行、信托等理财市场,在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热钱进入境内,无疑瞄准的是低风险的利差以及人民币快速升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度回升,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300亿美元。社会融资规模出现了大幅激增,其主要原因就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渠道“失控”。

千亿美元资金入境

从4月开始,人民币呈现了今年以来最为凌厉的一轮上涨。截至4月1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7次创出新高,从4月12日开始,更是连续四个交易日刷新历史纪录。

伴随着人民币的连续走高,中国的外贸数据也出现异常状况。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出口增速比2012年明显改善。但另一方面,港口货物量的增长却与出口数据不相匹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8亿吨,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与出口直接相关的集装箱数据更显低迷,3月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29万标箱,环比1、2月增速放慢了1.7个百分点。按以往的规律,外贸数据与港口数据一般都是同步浮动,如2012年全国出口增速在6.2%左右,同期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也增长了6.8%。

分区域看,外贸数据同样难以解释。3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下滑了6.5%,对欧盟出口下滑了14%,但内地对香港的出口则大增了92.9%。从历史数据上看,中国香港通常作为一个中转站,从国内进口的产品75%会转口至欧盟、美国以及日本等国。此次中国香港对内地货物的进口增量究竟去了哪里?

另一方面,中国海关与中国香港海关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也有很大差距,数据显示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海关总署公布的内地对香港出口额为949亿美元,但同期香港海关统计的,从内地进口商品的金额仅为587亿美元。

贸易数据的异常很可能源自汹涌而至的热钱。有多年从事深港两地资金往来的地下钱庄操盘手向记者表示,利用“虚假贸易”报高出口产品单价的方式是热钱入境的惯常手法。

究竟有多少游资入境,一直难有官方统计数据,但一种最常用的统计方法是:新增外汇占款额-贸易顺差-FDI。

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2月国内新增外汇占款为2954.26亿元,虽然较1月外汇新增占款额6836.59亿元大幅回调,但两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额已近万亿。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为174.84亿美元;另外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贸易顺差为2778.2亿元。

以此推算,今年前两月进入国内的游资近94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虚假贸易等因素,入境额游资金额会更高。境外媒体推算今年前两个月流入国内的热钱高达1250亿美元。

热钱回报率达3%~4%

“对香港出口同比大增和日本安倍政府上台几乎是同步的。”宏源证券分析师邓海清认为,流入国内的资金部分源自于日元对外持续贬值导致的大量热钱流出日本。

亚银投资首席分析师李大伟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日本银行贷款实际上已接近零利率,日元持续贬值,而国内存款利率可以维持在3%左右,在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前提下,国际游资只要从日本借入资金,借道香港进入内地银行,就可以获得超过2%以上的无风险收益,再加上人民币升值考虑,资金的回报率短期达3%至4%左右,这已经是一笔不错的投资收益。

“所以只要热钱能进入国内,通过银行系统购买各种理财产品,或者直接存款,都是不错的投资。”李大伟认为,尽管现阶段中国实体经济依然疲软,但依然较全球其他地区有活力,而更重要的是境外的资金成本实在太低。

目前国内资本管制相对严格,资金从香港进入国内的成本并不低,记者从地下钱庄了解到,如果是通过虚假贸易进入境内,通常成本都在3%以上,即使是规模较大的资金量,成本也甚少低于2%。如此一来,热钱的利润回报并不高。

“境外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企业通过将同批商品多次往返,将境外资金分批通过贸易的方式转至境内。”广证恒生首席宏观研究员李体欣认为。记者从广东一些出口商中了解到,这种商品多次往返的做法并不罕见,同一货柜的产品,报高价格出口到香港,同一天再以进口来料为由,把这一货柜的产品再从香港进口入境。如是多次往返,一方面可以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外资入境。

更甚者,采用“货物空转”的操作方式,货物一直存放在保税区的仓库里,商家只是办妥了进出口所需的各种合同以及信用证,完全不用货物流转,就完成了进出口。“这种方法有一定风险,海关如果严格查验不难发现猫腻。”有业内人士表示。

“现在衍生出很多通道业务,其中就包括两地直存。”陈茹桂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资金掮客,陈茹桂的“银主”当中就有不少来自于海外。所谓直存是指银主、银行、项目方三方合作的一种融资方式,项目方向银主申请贷款,银主将资金以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入项目方指定的银行,再由银行向项目方出具“同贷书”,将这笔资金贷予项目方。作为回报,项目方一次性向银主付出一笔贴息。

这种融资方式,银行无须使用自己的资金;同时银主获得了银行担保,在得到银行定期存款的同时,又有一笔额外贴息。“贴息要视项目方的资质,以及贷款年限而有所区别。”陈茹桂表示,通常一年贷款的贴息在5%~7%之间。如果热钱通过这一方法进入国内的金融系统,“回报还是相当可观”,陈茹桂表示。

“风险承受力强,也愿意留在中国更长时间的境外资金,会更多地选择城镇化的投资方向,”香港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李杨表示。( 中国经营报 龙飞)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