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同业风险敞口调研 银监会无意整顿

同业风险敞口调研 银监会无意整顿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9日09:05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近日,银监会向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发了梳理同业风险敞口的通知,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上报同业大额风险敞口情况,并对最大五家同业的敞口数据进行梳理。权威人士称,“这只是一次单纯的调研行为,而并非要对银行的同业业务进行整顿。”

脆弱的市场往往草木皆兵。

近日,银监会向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发了梳理同业风险敞口的通知,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上报同业大额风险敞口情况,并对最大五家同业的敞口数据进行梳理。这一通知被市场解读为银监会对“同业业务大摸底”,并将出台监管规则进行整顿。

事实上,“这只是一次单纯的调研行为,而并非要对银行的同业业务进行整顿。” 权威人士称。

为国际组织提供数据

据记者了解,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中有一个大额风险集中度研究小组,该小组主要负责大额风险的监管研究。而不久前,巴塞尔委员会考虑计划将同业大额敞口风险纳入监管范畴,但目前各国同业大额敞口的详细数据并不全面。为此,银监会此次向银行调研同业风险敞口,一方面是为巴塞尔委员会提供研究数据,另一方面也是想掌握国内同业业务发展的具体情况。而并非是市场解读的“同业业务大摸底”,也并非要针对同业业务出台监管规则。

市场对爆发式增长产生忧虑

而银监会的调研之所以被市场过度解读,源于近年来同业业务爆发式增长所产生的监管忧虑。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银行同业业务增长迅速。银行已将发展同业业务视为改善其业务结构的一大法宝。

平安银行坦言,资金同业业务收入已成为银行重要利润来源之一。招行表示高度重视同业等新利润增长点。同业业务的发展不仅使得银行的总资产快速增加、现金流大幅增长,还使得贷款在资产总额中占比下降,使得银行业务结构快速变化。

建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存放同业款项及拆出资金利息收入208.6亿元,较上年增加150亿元,增幅为257%;民生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达到343.65亿元,同比增幅56.34%,占全部利息收入已达到22.63%。

同业业务风险仍可控

不过,同业业务由于市场同向性较强,其快速发展可能会带来派生流动性风险等。因此,银行也逐渐意识到要加强对同业业务的规模和敞口管理,有效控制派生风险。去年,银监会也专门针对同业代付业务进行了规范,要求同业代付资金一律入表管理,以避免通过表外绕贷款规模。就目前上市银行披露的情况看,银行业同业业务风险仍然是可控的。(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