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创新高 连续6个月升值

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创新高 连续6个月升值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8日09:08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连续的升值态势下,3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环比上涨0.27%和1.68%,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实际有效汇率已经连续6个月升值。有专家建议可以率先放开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波幅限制,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3月份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与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欧元等升值有关。当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17%、对日元升值1.5%、对欧元升值2%

在人民币连续的升值态势下,3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环比上涨0.27%和1.68%,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目前,人民币汇率越来越参考一篮子货币,在这种背景下,有专家建议可以率先放开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波幅限制,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实际有效汇率连续6个月升值

国际清算银行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实际有效汇率为114.02,已经连续6个月升值;名义有效汇率为110.23,连续3个月升值。与实际有效汇率相比,名义有效汇率不包括通胀差异的调整。

3月份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与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欧元等升值有关。据记者初步统计,3月当月,人民币对国际主要货币的中间价均呈现升值走势,其中对美元的中间价升值0.17%,对日元升值1.5%,对欧元升值2%。

有效汇率是由各国2008年至2010年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在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口径里,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欧元占据了最大的权重,达19.4%;美元权重紧随其后,占19%;日元权重15.9%。此外,韩元、台币、英镑也占据了一定权重。

可放开对非美货币波幅限制

4月份人民币的汇率继续高歌猛进,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创下汇改新高,盘中也屡次触及涨停。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表示,一方面,我国的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另一方面,资本流入压力,这两个因素助推了人民币升值。

但是他指出,人民币对不同币种的升值原因不太一样。比如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是由基本面决定的,包括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等。但是人民币对日元升值,更多程度上是被动式的。

对于下一阶段的汇率改革,陆前进建议,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幅应该要继续受到相对限制,但是对非美元的汇率波幅可以放开,因为这部分的交易量不大,不会引起市场的大波动,符合渐进式改革的要求。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上下波幅在1%以内,对欧元、英镑、日元和港元的上下波幅为3%,对卢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波幅为5%。(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