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报告认为人民币被小幅低估

IMF报告认为人民币被小幅低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7日09: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最新报告指出,美元和欧元似乎稍被高估,人民币则稍被低估。对于日元,偏高偏低的证据都存在。从目前来看,主要货币似乎并未严重偏离中期基本面。竞争性货币贬值,或者说汇率战,可能破坏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

新华08网4月17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美元欧元似乎稍被高估,人民币则稍被低估。对于日元,偏高偏低的证据都存在。

IMF在《世界经济展望》中称,从目前来看,主要货币似乎并未严重偏离中期基本面。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货币宽松措施,可能促使其他国家压低本币币值,以便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增强竞争力。竞争性货币贬值,或者说汇率战,可能破坏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

IMF同时称,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抱怨似乎有些过头。货币宽松措施对恢复全球主要经济引擎国家的增长至关重要。

IMF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面临不同的挑战。主要对外顺差经济体应允许其汇率更多地与市场挂钩,并应通过结构性政策使经济实现再平衡,从而更多地转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另一些经济体需要实施结构性政策,以使资本流入得到健康吸收。当这些资本流动有可能破坏其经济稳定时,它们可以采取宏观审慎措施或资本流动管理措施,防止主要内部失衡问题的累积。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自中国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幅下降,中国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基于这些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报告表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是人民币对美元币值仍然“大幅低估”,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

美国财政部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本当局为刺激国内经济需求而采取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货币政策,日本不应采取针对别国的日元“竞争性贬值”政策;在2012年下半年,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都在贬值,只有对巴西雷亚尔和日元在升值。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