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日元加倍宽松震荡汇市 人民币面临波动风险

日元加倍宽松震荡汇市 人民币面临波动风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2日17:54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在中国货币供应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的背景下,日本搅动的新一轮世界“量化宽松”浪潮,将使中国面对热钱追击、通胀压力加大、出口难度增加等风险,宜与各国加强磋商,主动应对可能发生的“货币风险”。

新华08网广州4月12日电(记者杨春南 黄玫 冯璐)近日,日本宣布推行“加倍宽松”政策,在世界汇率市场引起强烈震荡。专家认为,在中国货币供应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的背景下,日本搅动的新一轮世界“量化宽松”浪潮,将使中国面对热钱追击、通胀压力加大、出口难度增加等风险,宜与各国加强磋商,主动应对可能发生的“货币风险”。

日本打开“印钞机” 再掀全球“量化宽松”浪潮

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日本近日也打开了“印钞机”,而且规模和力度超过了美国。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等发达经济体均面临进一步加大量宽规模的预期,新一轮世界“量化宽松”浪潮开始袭来。

日元的“加倍宽松”政策对汇率市场影响巨大。4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连续走低,4月12日,逼近100日元的关口,业内人士认为,美元兑日元汇率很快会突破100的关口。

由于人民币主要参考货币美元兑日元汇率连连上涨,人民币相对美元又表现出升值态势,人民币对日元也呈现大幅升值的趋势。4月8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升值超5%。而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日元升值幅度也不过4.4%。目前,人民币对日元的升值趋势仍在持续当中。

日元并不是贬值的“孤独者”。此前,美联储从2008年11月开始先后推出了四轮量化宽松政策,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超3万亿美元。自2011年底以来,欧洲央行3次下调利率,并向银行注入大量资金,同时建立债券购买计划,欧洲央行最新月度报告表示,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澳洲联储(RBA)在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必要时仍有降息空间。

热钱涌入“外贸战”起硝烟 全球宽松带来三重风险

专家认为,日本与中国的外贸互补性较强,日元贬值有利于中国进口日本产品,也有利于中国人到日本消费。但值得关注的是,日元贬值会增加流动性的外溢影响,中国或将面临热钱涌入、外贸受损、人民币波动等多重风险。

风险一:日元货币多发,加大热钱加速涌入中国的风险。

“日元本身的规模并不大,但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其货币宽松政策可能间接造成其他国际热钱涌入中国。”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表示,中国是目前投资风险最小、利润最大的经济体,外汇占款数额接连创出新高,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浪潮将进一步加大中国的资产泡沫风险。

风险二:人民币走在升值和贬值的十字路口,货币政策“两难”。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日元贬值会在短期内使其他货币走强,人民币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人民币升值,热钱从日本加速流入中国,如果人民币贬值,则又面临资金外流的风险。”

利率工具的使用也面临两难局面。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减少国内流动性,对冲输入性通胀,但也可能反而提高了热钱的获利预期,引发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

风险三:出口阻力加大,“外贸战”硝烟四起。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日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下降了10.7%,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国对日本的月度进出口呈现持续同比下降的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日本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与中日政治争端等因素的叠加,造成了中日双边贸易加剧下滑。

“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将压低日元汇率并促进出口。”黎友焕说,而人民币汇率升高使得我国出口企业生存艰难,加大无形风险,很多企业无所适从,更严重的是“中国制造”优势降低,出口竞争力下降。

货币产业政策出“组合拳” 纵横联合应对“量宽”浪潮

专家建议,我国应综合运用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组合拳”,以应对日本搅动的新一轮世界“量化宽松”浪潮。

首先,货币政策应谨慎而有节制地适度放宽。奚君羊说:“如果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态势加剧,将最终导致'两败俱伤’,鉴于我国经济成长性相对较好,内在通胀压力犹存,外部大宗商品也有价格上升的潜力,综合对产业政策的帮扶考虑,货币政策应该谨慎而有节制地放宽,不宜过度宽松。”

其次,汇率政策应加大弹性,以应对今后的“汇率震荡期”。黎友焕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以美元为唯一参照,汇率政策的弹性不够,今后国家层面应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对不同国家货币的汇率要差别化对待和综合考虑,保持对美国以外国家的汇率稳定,减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防止出现“一升俱升”的偏差。

再次,产业政策应加强引导,提高“中国制造”的竞争力。通过征收资本利得税等方法,防止房地产等领域投资过热,降低热钱获利预期;同时做好产业管理,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外贸企业注重前端研发和终端渠道建设,继续提高中国制造在世界产业链条上的层次和价值。

专家同时还建议,应加强国际联合,加强资本管制,防范热钱涌入兴风作浪。(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