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海湾地区的使用有望进一步扩大

人民币在海湾地区的使用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9日16: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为3.4亿元人民币,虽然规模仍不是很大,但较2011年的1.9亿元人民币有显著增长。随着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将接受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结算。

新华08网4月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主任郑杨8日表示,去年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增长79%,并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模式的改变以及提高利润率的压力将促进未来几年人民币在海湾地区的使用。

海湾地区对人民币的使用要远远滞后于亚洲其它许多地方,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出口给中国的石油以美元计价,多数国家货币汇率与美元挂钩。

郑杨在迪拜出席一个会议时称,去年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为3.4亿元人民币,虽然规模仍不是很大,但较2011年的1.9亿元人民币有显著增长。

郑杨表示,中国和阿联酋每年双边贸易额为350亿美元,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水平还较低,因此这一领域的未来增长具有巨大潜力。

郑杨表示,展望未来,随着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将接受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结算。

汇丰银行估计,中国有10%的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这一比率到2015年将升至30%。目前,中国与阿联酋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不到4%,阿联酋从中国进口许多商品而后转口至其他海湾国家。

据中国人民银行年初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较前一年大幅上升41.3%。另据德意志银行预测,到2015年的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将上升至8万亿元,占中国全部贸易总额的30%。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中国在与海湾地区的非石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非美元的兴趣日益强烈。越来越多的中国小企业踏足海湾市场,与习惯于使用美元的国有大型企业不同,这些小企业希望使用人民币,以便将成本和汇率风险降至最低。

2011年,汇丰银行在中东地区的阿联酋和沙特率先推出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该行正积极在卡塔尔、巴林、科威特、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人民币业务的推广。

黄碧娟预测,未来几年将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点心债”,长期而言,迪拜有可能成为中东的人民币业务中心。

2012年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中央银行在迪拜签署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互换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200亿迪拉姆,有效期三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