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3月物价走低中长期压力仍存 货币调控仍谨慎

3月物价走低中长期压力仍存 货币调控仍谨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9日15:49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较前月涨幅明显缩小。市场预测,尽管从中长期来看中国通胀有一些压力因素存在,但今年物价水平仍将保持温和。通胀压力的减轻为货币调控留下更多空间,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中国调控仍趋谨慎。

新华08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国家统计局9日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较前月涨幅明显缩小。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大幅回落成为当月CPI重回“2”时代的主要原因。市场预测,尽管从中长期来看中国通胀有一些压力因素存在,但今年物价水平仍将保持温和。通胀压力的减轻为货币调控留下更多空间,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中国调控仍趋谨慎。

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菜价的大幅回落对CPI的影响都显而易见。从同比变动看,鲜菜价格下降1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从环比变动看,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则均有所上涨。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每年春节后房租价格都将有调整,租金上涨也反映在了统计数据上。3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2%;环比方面,居住类价格也上涨0.5%。

展望二季度,蔬菜价格将继续“偃旗息鼓”。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4月份由于天气变暖,食品中蔬菜和水果等价格会出现缓慢下降。

近期猪肉价格走低也将持续一段时间。发改委公告称,受周期性、季节性因素叠加影响,1月份以来,中国生猪价格明显回落。从目前情况看,当前中国生猪产能偏高,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多个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整体通胀水平将保持温和,物价大幅上升压力不大。但专家同时表示,从中长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从国内情况看,一方面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成为长期趋势,另一方面,资源品等其他要素价格的改革,也可能推升原材料价格,这些均构成通胀压力中的“成本因素”。同时,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增长推动社会需求扩大,供需状况的改变也将使得消费品价格进一步走高。

国际方面,“输入型通胀”带来的压力则主要表现在“不确定性”上。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回落,多位分析师认为今年来自外部的通胀压力将减轻。

尽管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为调控预留更多的空间。面临着转型中的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中枢上移的压力,业内人士预计货币政策调控将更为谨慎。

多个市场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属于“中性偏松”状态。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已经连续7周回笼资金,3月30日至4月5日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仅5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周二开展了共计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净回笼250亿元。

高华证券预计,3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将从2月份的6200亿元升至1.0万亿元。同比增速可能从2月份的15.0%降至14.7%。3月份M2增速将持平在15.2%。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的11.2%升至38.8%。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重回低位折射出在经济回升到更高水平之前,物价将不是一个问题。预计4月不会有利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公开市场会正、逆回购同时询价、夹杂出现、均衡操作,以便保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的“中性”状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