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直兑澳元提升国际地位 尚难取代日元

人民币直兑澳元提升国际地位 尚难取代日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9日1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有助于人民币和澳元在两国企业和居民间的认可程度,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可接受度。尽管日元目前弱势,但人民币要在亚洲取代日元的地位还为时尚早。

新华08网4月9日讯(姜楠)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日宣布,自2013年4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澳元成为继美元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世界主要货币。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人民币和澳元在两国企业和居民间的认可程度,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可接受度。尽管日元目前弱势,但人民币要在亚洲取代日元的地位还为时尚早。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与澳元直兑提升国际地位

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可以节省二次兑换的成本并减少汇兑风险,为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也有助于人民币和澳元在两国企业和两国居民间的认可程度,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可接受度。

在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达成协议之前,201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了中澳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澳大利亚元。

李建军认为,货币互换协议一般在流动性紧张的危机时采用。货币互换协议与货币直接兑换机制形成后,可以将货币互换的资金在两国企业需要流动性时通过稳定的机制和制度安排使用,启动两国本币的使用,加速双方本币认可度,提升了人民币国际地位。

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FX168财经集团外汇&黄金高级分析师许亚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在持续。尽管年内对人民币温和升值的预期不断增强,但多数时候料将出现双边波动。

他表示,人民币与澳元的直兑并不会给居民换汇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是由于中国与澳大利亚经济贸易互补性很强,国内对澳大利亚矿产、油气资源类存在大量的进口需求,而澳大利亚则对中国的服装纺织品、轻工制品、化工产品等存在大量需求,人民币与澳元实现直兑,无须经过美元中间环节进行套算,将十分有利于中国与澳大利亚的企业在长期经贸往来中降低贸易成本。

人民币在亚洲取代日元为时尚早

日本央行在本周初买进共计1.2万亿日元的日本长期国债,显示其超级量化宽松政策拉开序幕。受此影响,日元全面大幅走软,对主要货币均贬至新低。8日,日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达5%。截至4月9日,人民币兑日元中间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共累计上涨4243个基点。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许亚鑫认为,日元避险属性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这也跟日本央行一直以来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十分相关。随着日本央行未来采取十分宽松激进的货币政策,日元在中长期内倾向于进一步贬值,避险的属性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削弱,但是人民币想要在亚洲取代日元的地位还为时尚早。

李建军表示,国际货币是强势货币。日元地位变化取决于日元是否会长期贬值。目前市场上预计美元兑日元最高将涨至120.00。对此,李建军表示,即使美元兑日元涨到120.00,从历史数据来看,对日元来说并不是强烈的贬值,但对日元的避险地位有一定的削弱作用。但是日本具有完善的金融市场,此次日元贬值虽然短期上对人民币的地位有提升机会,但不会就此改变日元国际货币的地位。

人民币对美元日内波幅或扩大至3%

人民币与澳元直兑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措施,许亚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日内波幅将由目前的1%扩大至3%,距离自由浮动的差距将越来越小。他表示,国际市场汇率正常波幅是3%,一旦人民币对美元波幅也同样扩大至3%,人民币国际化将更进一步。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