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日元兑人民币两天暴跌6.1% 货币战硝烟再起

日元兑人民币两天暴跌6.1% 货币战硝烟再起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9日14:07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与清明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两个交易日以来,日元兑人民币累计贬值6.1%。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其他国家竞相效仿日本,将造成新一轮货币战争,届时全球经面临严重通货膨胀的威胁。面对日本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应对货币政策及时加以微调。

新华08网4月9日讯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9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为100日元对人民币6.2949元,与清明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两个交易日以来,日元兑人民币累计贬值6.1%。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央行4月4日推出了迄今为止全球最为强势的货币刺激举措,承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向经济注资约1.4万亿美元,日元因此受到重挫。8日,美元兑日元涨至2009年5月以来高位99.37,连续三日大涨,100关口近在眼前,同时欧元兑日元触及三年新高,澳元兑日元亦攀升至2008年7月高点。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黄金高级分析师许亚鑫表示,目前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基本没有息差,仅日本央行的激进措施足以推升美元兑日元向100.00靠近,一旦美联储未来开启加息大门,日本可能仍维持低利率水平,在息差出现后,美元兑日元汇率有可能达到120.00。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元的大幅贬值会加重日本的债务负担。但是一旦日本央行成功过,其他国家也将竞相效仿,造成新一轮货币战争,届时全球经面临严重通货膨胀的威胁。

越来越多的学者担心,如果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00,东亚货币市场就有很大可能要出问题。许亚鑫指出,如果亚洲其他国家竞相效仿日本,加剧货币竞争性贬值压力,贸易战和货币战的争论将再度被点燃。

经历过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研究人员担忧,本轮日元贬值甚至可能重演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将当年日元的贬值比作撬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支点”。丁志杰表示,日元大幅度贬值,引发其他东亚国家竞争性贬值,进而演变成惯性贬值,是触发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指出,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将影响周边经济,其中中国和韩国最为明显。日本增加货币供给量有助于日元汇率走低,人民币升值压力变小。但是,日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人民币汇率走势根本上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情况。总体来说,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但并不能改变人民币升值的根本趋势。

许亚鑫认为,人民币和日元同属于亚洲货币,日本采取激进的宽松措施之后,人民币并没有随之大幅贬值。这说明日元对人民币的影响力不断下降,日元大幅贬值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会改变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未来人民币可能呈现双边波动的温和升值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认为,面对日本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决策部门应对货币政策及时加以微调。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能只考虑国内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国际贸易和外部条件的变化。增强政策调整的灵活性,保护国内企业出口条件不至于继续恶化。同时监管部门要对资金流入流出进行监控,警惕资金不断流入造成资产泡沫。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会主要关注国内经济,尽力对冲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会卷入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