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称人民币直兑澳元弱化美元支柱地位

港报称人民币直兑澳元弱化美元支柱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9日13: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4月9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8日表示,澳大利亚已与中国就允许两国货币直接兑换交易达成协议。这令澳元成为继美元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交易的货币。香港《信报》播发文章认为,人民币直兑外币的范围扩大到澳元,为向储备货币方向推进奠定市场基础,但此举无可避免成为美元的潜在竞争对手。

文章认为,继人民币直兑日元后,中国再启动人民币与澳元直接交易。目前,人民币先后与日元和澳元直接汇兑,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带来更多政策选择空间。

中澳双边经贸联系相当紧密,澳大利亚如今签订货币直兑协议后,无疑为两国经贸往来带来方便。目前,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商品市场迄今仍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系统作主导,中澳之间只能以循序渐进方式扩大两国货币直兑的清算规模。

随着人民币发展为全球性货币,的确可以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注入新政策选择元素。澳大利亚如今与中国达成货币直兑换议,显得相当支持人民币在国际经济中发挥计价和结算功能的作用。事实上,目前国际金融体系并不稳定,澳大利亚也需要稳定澳元以稳定商品出口价格。因此,中澳达成货币直兑协议,减少贸易汇兑风险,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机会,对双方都有好处。

2013年以来,中国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上,积极加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市场条件,以强化人民币作为资产货币的角色。如今人民币直兑外币的范围扩大到澳元,为向储备货币方向推进奠定市场基础,但此举无可避免成为美元的潜在竞争对手。

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人民币开放资本账目,实现自由兑换的条件逐渐成熟。可以预料,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倒逼”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加快步伐。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作为中国最大的商品进口来源国,对中国生产活动有明显互补作用,因此,两国货币直兑,预料亦可以提高双边贸易的规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