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直兑未必节约成本 汇改应注重制度战略

直兑未必节约成本 汇改应注重制度战略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09日0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实际中,因为越是交易量小的币种,其外汇买卖的点差越大,而美元这样大的交易量的货币其外汇买卖点差反而小,因此,直接兑换未必就能够节约成本。短期而言,人民币对澳元直接兑换的放开,有利于两国企业更为便捷地进行贸易,但对于推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而言,并非长久良方。中国应更多地用制度战略来解决细节问题。

有助于便利双方贸易结算,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8日在上海表示,澳大利亚已与中国就允许两国货币直接兑换交易达成协议。这令澳元成为继美元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交易的货币。她称,中国央行已授权西太平洋银行和澳新银行为人民币和澳元直接交易的做市商。

双边货币直接兑换交易以后,人民银行将基于做市商的价格,在每个交易日前上午9点15分左右宣布人民币兑澳元的每日参考汇率。

“在直接兑换交易开启之前,人民币和澳大利亚元之间的汇率定价是以美元作为'中介’的折算汇率,也就是说根据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和美元兑澳元的汇率测算而来,由于采用第三种汇率美元作为通道,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在理论上会使人民币兑澳元的汇兑成本比起直接兑换要高。”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他认为,针对中国的跨境贸易结算而言,人民币和澳大利亚元的直接兑换,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去年6月1日,日元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外国货币。此次人民币与澳元兑换再次启动“直通车”,预计将大幅降低澳洲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成本。中国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据澳方统计,2012年,澳中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1221.85亿美元,增长3.66%,澳方实现顺差298.44亿美元。而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2年中国企业在澳投资达162亿澳元。

不过,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中澳两国贸易本币结算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美元长期处于全球外汇市场的圆心位置,大部分国家的汇率都是和美元发生联系。此前,人民币和日元之间也开启了直接兑换,但中日之间的贸易还是以美元结算为主。”他说。

赵庆明表示,虽然从理论上说,直接兑换比起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兑换会减少中间兑换环节,降低成本,但在实际中,因为越是交易量小的币种,其外汇买卖的点差越大,而美元这样大的交易量的货币其外汇买卖点差反而小,因此,直接兑换未必就能够节约成本。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建设,而不仅是交易品种和交易渠道上的变化。短期而言,人民币对澳元直接兑换的放开,有利于两国企业更为便捷地进行贸易,但对于推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而言,并非长久良方。中国应更多地用制度战略来解决细节问题。(记者刘振冬 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