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离岸中心 下一站看台湾?

人民币离岸中心 下一站看台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9日08: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人民币货币清算机制启动才刚两月,但台湾作为人民币业务的后起之秀正迎头追赶。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3月27日公布的最新“人民币追踪”报告,台湾在过去六个月的人民币支付额增加120%,超越美国及澳大利亚,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新华08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 李寒芳 伍鲲鹏 魏骅)“现在香港正在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台湾如果扮演这个角色,不比香港差。”8日,在海南博鳌2013年年会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尽管人民币货币清算机制启动才刚两月,但台湾作为人民币业务的后起之秀正迎头追赶。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3月27日公布的最新“人民币追踪”报告,台湾在过去六个月的人民币支付额增加120%,超越美国及澳大利亚,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台湾蓄积人民币资金池的后续力有多少?马蔚华表示,台湾开办人民币业务至今,已积累了134亿元人民币的储蓄,如果加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的存款,则高达400亿元人民币。

渣打银行2012年底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将达5%,最终将扩大到30%—35%。加上外汇指定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之后,台湾人民币存款最终将达到5000亿元—6000亿元,占总存款的10%。

2012年两岸贸易额已接近1700亿美元。资金跨境流动与财富跨境配置所衍生出来的金融需求,对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提出了庞大需求。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说,华融下一步会朝改制上市的目标全面推进。虽然有多家境外公司谋求合作、参股,但华融非常希望能够“把股份留一点给台湾的金融企业”。加速台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发挥两岸金融纽带的作用,能进一步加大两岸产能的结合。

“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一块非常大的境外合作空间。”台湾中华邮政公司董事长李纪珠说,现在台湾人民币清算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当它的广度、深度和流动性够大的时候,相信人民币国际化也会进展更顺利。

实际上,台湾方面也力图通过力推T股(大陆注册企业通过海外绕道方式来台挂牌),发行TDR股票(台湾存托凭证),发展“宝岛债”(人民币金融债券)等手段,吸引人民币到台湾。

业内人士认为,两岸特别是台湾应在上市、参股等方面把金融大门更开放一些,心态更积极一些,才能让台湾的人民币资金池蓄积更多的活水。

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原董事长王建宙说了一个故事,2009年中移动就和台湾远东集团签订协议,购买后者12%的股份,签约后的第二天台湾股市闻风大涨。但至今台湾还没有开放电信业在台的投资目录。

马蔚华说,香港和内地的通汇是通过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进行的,两岸通汇则要通过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间接进入。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还有一道关,我们把它叫做戴手套。“我看最好把手套拿掉,感觉更好”。

两岸应怎样布局在台湾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马蔚华提出,两岸金融机构可在代理账户间进行资金拆借,共同创新金融产品,并加强客户信息的共享,人才的交流和互访。

“光是金融机构的合作还不够。”他说,还要引导台湾对大陆的出口更多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便利台商和全球华人把更多的人民币汇到台湾;在增进两岸互信的基础上,统筹进行跨境金融的“顶层设计”,对跨境金融整体框架和利益分配形成共识;未来甚至考虑在特殊地带建立一个类似深圳前海的人民币“出海口”,加快人民币的流动。

“推动两岸在台湾建立全面覆盖金融结构性衍生品的离岸市场,能够和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形成一个优势互补,两岸可以共享人民币跨境带来的红利。”马蔚华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