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香港或迎今年首波人民币加息潮

香港或迎今年首波人民币加息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8:2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受人民币持续高企、升值预期升温等影响,中银香港、恒生、渣打等多家在港银行近日推出了人民币定存高息活动。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香港银行业的第一波人民币加息潮或已显现,而未来在港银行对于人民币存款的争夺会进一步激烈。

或受人民币持续高企、升值预期升温等影响,中银香港、恒生、渣打等多家在港银行近日推出了人民币定存高息活动。业内人士认为,上述银行在香港市场具有风向标意义,会带动更多在港银行调升人民币定存利率,今年香港银行业的第一波人民币加息潮或已显现,而未来在港银行对于人民币存款的争夺会进一步激烈。

昨日香港市场有消息称,中银香港“打头阵”,上调了不同档期人民币定存利率。即日起到4月30日,上调个人客户以新资金开设的2万元及以上人民币定存利率,对于3个月和6个月定存分别给出2.3%和2.4%的年利率。

记者发现,恒生、渣打等其他银行亦有类似优惠活动。恒生香港推出了“高达6.38%定期存款年利率”优惠活动。从即日起至6月29日期间,客户以港元兑换人民币并同时设立人民币定存账户。其中,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2万元、或非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2万元或以上,即可享受1个星期6.38%、3个月2.28%、6个月2.38%的年利率。

渣打香港则推出“今日特惠定期年利率”活动,条件为:于4月2日通过分行或电话理财,以新资金开设定期账户,个人客户以新资金开设定存账户、最低开户为10万港币或等值。其中,对于个人客户、以及中小企业客户的3个月、6个月、12个月人民币定存,分别给出了2.20%、2.40%和2.50%的年利率。

但也有消息称“汇丰亦将3个月、6个月至24个月等不同档期定存调升”的消息并不属实。记者昨日向汇丰香港求证发现,截至昨日,汇丰香港并未将人民币定存利率调升。而颇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汇丰香港网站显示的各档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仍维持在0.45%至0.60%区间,但标注强调该利率政策“直至2013年4月2日为止”。

有观点认为,不排除汇丰香港未来上调人民币定存利率的可能,同时考虑到人民币汇率高企、各类人民币投资产品多元化,预计境外人民币需求会进一步上升,会有更多的银行跟随调升人民币定存利率。

尽管部分在港银行调升了人民币定存利率,但仍低于内地同业利率水平。以3个月、6个月和一年期人民币定存为例,交通银行分别给出了2.85%、3.05%和3.25%的年利率。

不过,从趋势上看,香港市场人民币利率水平正处于上升周期。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香港市场上曾出现一波人民币存款利率悄然下调的行情。在今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在港银行的人民币定存利率普遍下降约10至30个基点。

“我们1月份的时候就预计过,香港人民币存款低息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这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香港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催生的对人民币需求提升,还有像前海这些跨境人民币业务催生的需求影响。”一家港资银行财富管理部人士说。

渣打银行研究团队之前一份报告也预计,2013年大多数时候离岸人民币将保持小幅溢价,且预计2013年通过贸易结算进入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净流入会超过2012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