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即期再创新高后人民币汇价料仍将上行

即期再创新高后人民币汇价料仍将上行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3日07:59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近期不断刷新历史高点,4月2日盘中最高探至6.1986的汇改新高。自2012年年底至今上涨317点,累计涨幅达0.51%。中国经济温和增长,发达经济体复苏遇阻以及全球宽松货币环境是人民币汇价近期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并将继续支持人民币上行。

新华08网北京4月2日电(经济分析师刘春涛)4月2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86,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88个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格4月2日收盘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报6.1986。中国经济温和增长,发达经济体复苏遇阻以及全球宽松货币环境是人民币汇价近期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并将继续支持人民币上行。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2013年以来先跌后涨,较2012年年底累计上涨269点,累计涨幅为0.42%。自2月25日以后汇价更是一路震荡上行,累计上涨306。近期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2日上涨88点是自2月8日单日上涨105点之后的最大单日涨幅。

图1 201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来源:新华08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近期也不断刷新历史高点,4月2日盘中最高探至6.1986的汇改新高。自2012年年底至今上涨317点,累计涨幅达0.51%。

中外经济的差异是人民币汇价持续上行的主要动力。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处于温和上涨中。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创11个月新高。其中,小型企业PMI为49.3%,比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为近12个月的最高点。

利好的经济数据也支撑了与中国经济紧密联系的澳元,澳元兑美元4月1日扭转了上周的下跌趋势,恢复上涨,盘中涨幅一度接近0.5%。

另一方面,欧美经济表现引发市场担忧。美国3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的54.2降至51.3,放缓速度大于市场普遍预期。其中,3月份新订单指数从2月份的57.9大幅降至51.4,创去年1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出口指数则从53.5升至56.0。

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正在欧元区不断扩散。塞浦路斯央行29日证实,该国最大银行的大储户账户中,超过10万欧元部分的存款将会损失掉约60%。市场普遍担心,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有可能波及欧洲其他国家银行业。

欧元区各项信心指数也出现恶化迹象。欧盟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3月份经济景气指数(ESI)环比分别下降0.6、1.1至91.4和90,为2012年来首降。

在欧美经济复苏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主要发达经济体仍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3月20日以9:1票通过维持现有QE 政策不变。伯南克表示,美联储不会过早停止QE,至少会延续至下半年后期。日本央行新任行长黑田东彦26日在上任后首次接受国会质询时重申,“将在量和质两方面大胆推进货币宽松”,包括把购买5年或更长期日本国债作为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选项之一,同时可能取消国债占比上限。

在中外经济冷暖有别、全球货币泛滥的背景下,外资大规模流入中国的可能性加大。数据显示,2013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837亿元人民币,创出历史新高。外资的流入也推动了人民币汇价的持续走高。鉴于主要经济体复苏仍困难重重,其货币宽松政策因此也将延续,人民币汇价未来可能进一步上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