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工商银行正式启动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工商银行正式启动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2日16: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工商银行2日在新加坡举行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仪式。目前,新加坡市场对人民币贸易结算和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强劲,一些公司已经发行人民币债券,新加坡交易所也于去年表示已为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产品挂牌交易做好准备。

央行与工行新加坡分行签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

新华08网新加坡4月2日电(记者胡隽欣)中国工商银行2日在新加坡举行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仪式。工行新加坡分行依托清算行优势,组建私人银行中心、大宗商品和结构化贸易融资中心、现金管理中心等三大业务中心,主打人民币业务,并同步推出了覆盖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的跨境人民币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宣布,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银行,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目前,中国香港和台湾已拥有离岸人民币清算行,伦敦、布鲁塞尔、吉隆坡等城市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也十分迅速。

目前,新加坡市场对人民币贸易结算和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强劲,一些公司已经发行人民币债券,新加坡交易所也于去年表示已为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产品挂牌交易做好准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王宗智去年6月份曾透露,新加坡人民币存款余额约为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6.8亿美元)。这一数据仅次于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跨境人民币处理量新加坡也仅次于香港,在境外地区中排名第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启动会上说,新加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可以得到这一区域与中国之间日益强劲并持续增长的贸易流动的支撑。据新加坡数据,中新之间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也超过4000亿美元,这些数额庞大并且持续增长的跨境贸易结算将加速发展新加坡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活动;人民币清算行也将为人民币在新加坡与中国之间流转提供重要渠道。

他说,新加坡资本市场的深度以及流动性,也能有利于支撑这个区域的人民币融资需求。"我们期待更多的人民币产品的出现,期待这个区域的公司通过发行债券以及证券上市等方式进行人民币融资,进一步打开这个区域的投资市场。"他说,人民币贸易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启动会上说,新加坡工行将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责与义务,努力向新加坡参加行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并争取在人民币存款、银行间资金拆借、账户透支以及抵押融资等增值服务方面为新加坡参加行提供最大便利,积极推动人民币清算行业务的深入开展。

同时,也结合新加坡企业的贸易特点和实际需求,提供全面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新加坡以及东盟地区的经贸往来。随着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入发展,未来工行还将在人民币资本市场以及衍生产品交易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

他说:"自2009年开办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工商银行的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扎实稳步发展,始终保持了同业领先地位,跨境人民币累计业务量已突破2.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355亿美元),人民币清算网络已覆盖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

工行新加坡分行成立于1993年,是工行成立的第一家境外机构。截至2012年末,工行新加坡分行的人民币资产余额已达153亿元人民币(约合24.68亿美元),当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940多亿元人民币(约合151.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涨107%。(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