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新高 升值应不会长期持续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新高 升值应不会长期持续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30日10:1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689,创下自汇改以来的次高水平,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则一举创出历史新高。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人民币过于强势将削弱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加之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国内风险资产承压,“热钱”持续大规模流入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升值应不具备长期持续性。

人民币3月刊:人民币的“中国梦”

近期,人民币汇率似乎不愿意放掉任何一个美元走软的机会,以进一步扩大自身升值幅度。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689,创下自汇改以来的次高水平,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则一举创出历史新高。

2月过后,美元指数上演一波持续上涨行情。3月27日,美元指数最高涨至83.30点,创近八个月新高;2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4.80%。在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美联储宽松基调松动的背景下,市场愈发认为美元即将步入新一轮中期升值进程。面对异常强势的美元,人民币汇率仍丝毫不落下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尽管在2月上旬出现短暂回落,但随即展开新一轮攻势。至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跳涨53基点至6.2689,直逼去年5月2日创下的高点6.2670,创汇改以来的次高水平。

相比中间价,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更为彪悍,近期其始终高于中间价约0.9%,接近区间波动极限。29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直接高开于6.2095,与原先的历史最高价位持平,临近尾盘最高上探6.2086,一举改写历史新高。

外汇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受到国内经济企稳复苏和全球风险偏好改善的推动,反映出涉外贸易商结售汇动力较强,同时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加大。不过,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人民币过于强势将削弱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加之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国内风险资产承压,“热钱”持续大规模流入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升值应不具备长期持续性。(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