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强烈 流动性相对宽裕

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强烈 流动性相对宽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9日14:42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中国市场仍有资本流入迹象,人民币也保持强势,但若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加上美元可能迎来的大牛市,资本流入的局面将可能逆转。一旦全球资金向发达市场流动,将在三大方面影响我国:首先是国际资本也会陆续流出中国;其次,这将加大人民币贬值的风险;第三,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也会随之萎缩。

新华08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有之炘)今年一季度,亚洲地区的新兴市场普遍出现国际资本流出的局面,导致该区域的股市创2008年以来最低。尽管中国市场仍有资本流入迹象,人民币也保持强势,但若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加上美元可能迎来的大牛市,资本流入的局面将可能逆转。

新兴市场资金吃紧

今年年初以来,摩根士丹利编制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3.8%。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33%。意味着1998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股市表现首次落后于全球市场。

美银美林发布最新报告明确表示看好美股,而对新兴市场股市仅给予“中性”的评价。

亚洲部分地区和国家资本流出迹象显著:其中,港币汇率连续四周走弱。上一次港币快速贬值出现在2012年5月,当时新兴市场也面临资金明显流出的压力;此外,印度、韩国的资本流入规模也持续出现下滑,与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走弱表现一致。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认为,这缘于塞浦路斯问题搅动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导致新兴市场的波动加大。“但这并不是国际资本流动的拐点,预计年内国际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仍向常态回归。”

中国市场相对宽裕

相较于亚洲其他新兴市场,中国内地的流动性较为宽裕,央行连续从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就可见一斑。

此外,人民币汇率也保持相对高位。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月中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为我国自去年9月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6个月出现顺差。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分析认为,这表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强烈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强。预计境内美元卖出压力将短期持续,结售汇顺差可能还会持续几个月,不会很快变成逆差。

部分人士乐观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增长维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决策部门在进行宏观调控时便能掌握主动权,保留足够的政策空间。

然而,今年前三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从工业生产、投资、引进外资、外贸等多方面看来,负面信号和不确定性有所增多,维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并不像过去那样容易。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警示,尽管国内资本流出风险尚未显现,但不可掉以轻心。陈功预计,一旦全球资金向发达市场流动,将在三大方面影响我国:首先是国际资本也会陆续流出中国;其次,这将加大人民币贬值的风险;第三,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也会随之萎缩。

美联储退市可能导致资金流向逆转

专家指出,近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只是暂时现象,真正引发资金大逆转的应该是美联储退市从而美元大牛市到来的那一刻。

招商银行资深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美元进入强势周期带来的最大压力,莫过于新兴市场面临的资本流出风险。届时美元资产将富有吸引力,极易出现海外资金大幅回流美国。

“回顾历史,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美元大升值周期中,新兴市场均出现了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分别是拉美债务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刘东亮坦言,“这些危机无不是在美元走强大背景下,资本外流导致本地爆发债务危机或货币危机。”

聚焦美元指数走强,主要由美国经济复苏及欧元相对疲弱造成。谈及美国经济基本面,部分市场人士在见证2月份一系列向好数据之后,便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指日可待。

但来自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的高级副总裁王良享判断:“今年美联储退市的可能性很低,每个月850亿美元的买债量有望继续到年底。因为美国失业率若要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大概还需要30个月的时间。”只有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真正退出时,我国市场资金流出的风险才会显现。(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