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松动和收紧空间都有限 货币调控维持中性

松动和收紧空间都有限 货币调控维持中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9日08:23分类:政策动向

春节后,央行连续五周进行正回购操作。“目前市场资金依然充足,而外部流动性也比较丰裕,这是央行连续正回购的主要原因。”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受企业前段时间集中结售汇因素影响,央行近两个月来基础货币投放规模较高。数据显示,央行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515亿元,创出近期新高。国家外汇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虽较上个月显著回落,但这一规模仍为近阶段的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放量结售汇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给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和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带来压力,并导致央行继续延续资金净回笼的操作格局。

“去年许多外贸企业积压了大量美元未及时结汇,而随着年初以来美元的反弹,企业突击结售汇现象开始增加,为对冲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央行不得不以连续正回购来回笼资金。”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

不过,尽管连续正回购,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依然维持稳定,利率市场整体波澜不惊。

对于未来的货币调控力度,分析人士认为,基于目前经济企稳态势、物价上涨形势和流动性充裕程度,央行货币调控松动的概率较低,是否收紧则有待观察。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利率水平显示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足,今年上半年央行仍将维持不紧不松的中性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