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让“金砖”传导中国能量 多渠道输出人民币

让“金砖”传导中国能量 多渠道输出人民币

经济参考报2013年03月28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深化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不仅有利于调剂和优化配置外汇储备,分散外汇投资渠道与风险,还有助于通过境外直接投资、基建项目贷款和股权投资等渠道输出人民币,进而增加新兴市场对中国商品和劳务的需求。

新华08网北京3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外汇储备充裕,中资渴求走出去机遇,而南非、俄罗斯则急需外来投资;中国是能源矿产消费大国,而俄罗斯、巴西则是能源矿产出口大国;中国长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转型,而南非、印度等亟须强化基建投资,并欢迎制造业等项目。

金砖国家间不断提高的互补性,是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间新型关系的缩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的召开,有望进一步完善金砖国家机制,使之更好向外界传导中国经济能量,利好广大新兴经济体,促进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发展。

金融危机以来,欧美经济经历去杠杆化过程,需求萎缩,不少新兴经济体出口受阻,增长减速,面临结构调整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间依存度提高,利益交集扩大,发展战略多有契合,深化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

近年来,上述新趋势开始显现。据统计,2011年,中国对东盟、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经济体贸易分别增长23.1%、34.5%、42.7%和76.7%,均高于当年22.5%的总体贸易增速。期间,不少新兴经济体对华贸易顺差扩大,并加速引进中国投资。

在巨大经济体量、雄厚外汇储备以及结构调整等因素支撑下,中国正加速崛起为投资、市场等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而要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投送、充分释放中国经济能量,客观上需要新的、更有效的国际经济合作模式。完善中的金砖机制就有助于引导中国经济能量有的放矢,同时,加速注入渴求发展、前景可期的新兴经济体,有利于重构国际产业链,为全球经济创造增量,实现中国战略和经济利益。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探讨的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等多项议题若能落实,将开创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间互利共赢新局面。

从中国角度分析,深化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不仅有利于调剂和优化配置外汇储备,分散外汇投资渠道与风险,还有助于通过境外直接投资、基建项目贷款和股权投资等渠道输出人民币,进而增加新兴市场对中国商品和劳务的需求。

完善金砖机制对改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意义同样不容小觑。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在金融和经济领域合作甚少,各国操纵货币政策的做法十分普遍,需要相关大国帮助全世界出谋划策,寻找克服全球经济复杂困境的办法。

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金砖国家有条件、有必要建立自己主导的新型国际经贸、金融合作模式,为改进全球经济治理,优化国际合作格局贡献创造性力量。

当前,中国正与主要新兴经济体共同积极构筑与完善金砖机制。应当看到,这种新兴大国间互利共赢的良性互动,在利好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会有效增强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国际金融改革话语权和经贸合作主导权,进而倒逼中国经济加速结构性调整,对外释放更多改革和转型红利。这种良性循环,无疑为各方所乐见。(傅云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