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台办:两岸正就建立货币互换开展研究

国台办:两岸正就建立货币互换开展研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13: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3月27日讯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有关方面正在就建立货币互换安排开展相关的研究。

杨毅表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两岸的货币管理机构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化安排,以便为两岸的经贸交流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两岸有关方面正在就建立货币互换安排开展相关的研究。

杨毅同时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两岸的金融合作可以说势头很好,双方应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地推进两岸在金融领域加强实质性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两岸的金融业,同时也为两岸实体经济的发展合作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撑。这是双方可以共同努力的。

货币互换通常是指市场中持有不同币种的两个交易主体,按事先约定在期初交换等值货币,在期末再换回各自本金并相互支付相应利息的市场交易行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韩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等约20个机构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据了解,运用货币互换手段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更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两岸于去年8月31日签订《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今年2月6日货币清算机制进入实质运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3月13日表示,两岸双方可以商谈货币互换协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