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数据显示台湾成第四大离岸人民币市场

机构数据显示台湾成第四大离岸人民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13: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SWIFT最新报告显示,过去6个月,台湾人民币支付使用量增长120%。除了香港以外,台湾已成为第四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紧随英国、新加坡以及法国之后。

新华08网3月27日讯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过去6个月,台湾人民币支付使用量增长120%。除了香港以外,台湾超越美国及澳大利亚,已成为第四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紧随英国、新加坡以及法国之后。

SWIFT报告指出,台湾与大陆、台湾与香港之间的支付交易有接近44%以人民币进行,较6个月前的24%大幅增加。目前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国家及地区已增加至136个,6个月前为131个。

SWIFT环球人民币业务总监丽莎·奥康纳(Lisa O’Connor)表示,在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指定为台湾人民币清算行后,被称为“宝岛债”的台湾人民币债券发行以及其他产品将陆续推出,这些利好发展因素正推动台湾人民币支付进一步增长。

2012年8月,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2013年2月6日,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与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伦敦展开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争。

目前,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已经发行了台湾首批“宝岛债”,德意志银行也正在筹备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五年期和三年期“宝岛债”。各家金融机构也推出面向零售客户的产品。

台湾“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台湾本地外汇指定银行人民币存款总计达134亿元,若加上截至1月底的离岸银行(OBU)人民币存款,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总计达到403亿元。

SWIFT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正逐步攀升成为国际性的支付货币。2012年12月期间,人民币的支付额较丹麦克朗、南非兰特及新西兰元为高,现时更超越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

数据显示,人民币支付额在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增加171%。2013年1月,当所有货币上升13%的同时,人民币支付额增长24%,市场份额升至0.63%的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