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货币互换

货币互换

央行网站2013年03月27日10: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货币互换是指,交易双方根据互补的需要,以商定的筹资本金和利率为基础,进行债务或投资的本金交换并结清利息。

货币互换(currency swap)亦称“货币掉期”、“货币调换”。交易双方根据互补的需要,以商定的筹资本金和利率为基础,进行债务或投资的本金交换并结清利息。

互换交易不仅可以降低互换双方的筹资成本,而且使有关企业、政府机构等得以利用外国资本市场,获得本来不易获得的某类币种的资金。另外,它还有助于规避外汇风险。

传统的货币互换形式主要是平行贷款、背对背贷款和信用互换等,它们一般不涉及本金的转移。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货币互换则既进行利息的互换,也进行本金的互换。

1981年,在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安排下,世界银行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进行了世界上第一笔货币互换。世界银行用美元支付 IBM 公司所发行的联邦德国马克和瑞士法郎债券的全部未来本金和利息;而 IBM公司则同意用联邦德国马克和瑞士法郎支付世界银行所发行的美元债券的全部本金和利息。

通过互换,世界银行用其新发行的美元债券,以理想的筹资成本,筹集了价值2.9亿美元的德国马克和瑞士法郎;IBM公司则也因美元坚挺而得到了汇兑收益,同时也确定了筹资成本。此后,国际货币互换市场不断发展,现在已成为国际金融衍生商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