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继续温和回笼 这个季末资金面不太紧

央行继续温和回笼 这个季末资金面不太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7日08:44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周二,央行开展了320亿28天正回购,规模较上周二缩减近两成,但利率继续持平于2.75%。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本周有望继续实现净回笼,但由于央行实际回笼力度仍属温和及外部流动性向好等因素,季末效应对资金面冲击有限。

央行周二正回购小幅缩量 本周或仍净回笼

央行继续温和回笼

□季末效应对资金面冲击有限

□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加大

这个季末资金面不太紧。虽然临近3月底,但货币市场流动性仍维持均衡偏松状态。周二,央行开展了320亿28天正回购,规模较上周二缩减近两成,但利率继续持平于2.75%。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本周有望继续实现净回笼,但由于央行实际回笼力度仍属温和及外部流动性向好等因素,季末效应对资金面冲击有限。

本周料继续实现净回笼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虽然春节后央行重启了正回购,但正回购的回笼规模一直较为有限。春节后至今,虽然连续实现净回笼,并已持续开展10次正回购,但每次操作量均在500亿以下,显示央行回笼力度较为温和。

受此影响,虽然季末来临,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裕。尽管昨日资金价格多数上涨,但涨幅有限。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利率上涨了2个基点至1.64%,为今年来第二低位水平;7天回购利率上涨了12个基点至3.04%。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涨幅最大的为14天回购利率,上行了20个基点至3.70%。显示由于下月5日存准金常规缴款日对资金面扰动,机构对14天资金的需求较为旺盛。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但用于对冲的正回购到期仅有50亿,因此,若周四持续正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将继续实现净回笼。

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加大

临近3月底,与去年持续逆回购以来的每个季末一样,3月底资金面仍持续相对宽松。虽然正回购重启,并暂停了逆回购,但其累积效应暂未出现,银行揽存压力对资金面的影响还未显现。

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临近季末,预计资金短期时点冲击不可避免,但3月通胀的大幅回落,对于资金趋紧幅度或将形成一定遏制,因此季末效应对资金面冲击有限。

此外,支撑近期宽裕流动性的因素也较多。一方面,近期人民币汇率仍在小幅升值,或令企业结汇需求持续回升,继而推动外汇占款的恢复。另一方面,三月财政存款的回流,也令资金面得到一定的“补给”。

展望二季度,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较一季度猛增,目前来看,二季度央票到期量4630亿,而一季度为零,二季度正回购到期1780亿,一季度仅为450亿。在此背景下,公开市场二季度微调的空间将加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预计4月不会有利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但公开市场会正、逆回购同时询价、夹杂出现且均衡操作,以便保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的“中性”状态。(记者王媛 )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