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巴启动货币互换 金砖国家间合作加强

中巴启动货币互换 金砖国家间合作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可减轻金砖国家对美元的过分依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扩大金砖国家间的本币结算和融资,利好双边经贸往来。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亦将与其他金砖国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并开展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等更多金融经贸领域合作。

央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巴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巴启动货币互换协议 便利两国经贸往来

新华08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记者26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26日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便利两国经贸往来,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货币互换协议是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领导人第五次峰会举行之际签署的,同时也是中国央行与金砖国家间签署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可减轻金砖国家对美元的过分依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扩大金砖国家间的本币结算和融资,利好双边经贸往来。

据介绍,与有关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系列本币互换协议,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同时,也是支持互换资金便利双边间贸易融资。其运作机制是,央行通过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

此前,中国央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阿根廷、新加坡、新西兰、土耳其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货币互换协议,总资金规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表示,在当前全球经贸增长乏力、外汇市场波动加剧、贸易融资萎缩的情况下,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可一定程度上规避美元波动风险,并且由于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中国与金砖国家间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也将便于与金砖国家间经贸活动的更好开展。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的出口增势明显高于中国整体出口速度。以2011年的出口贸易数据为例,中国对巴西出口增长30.2%,对印度出口增长23.5%,对俄罗斯出口增长31.4%,都快于中国整体20.3%的出口增长率。

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亦将与其他金砖国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并开展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等更多金融经贸领域合作。(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