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顺差 热钱压力不容忽视

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顺差 热钱压力不容忽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6日13: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较1月份的926亿美元显著回落,但仍处较高水平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第五个月创下历史新高,预计人民币升值预期还将继续存在,结售汇顺差还将持续几个月,不会很快发生顺差转向逆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较上个月显著回落,但是这一数额仍处于一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不容忽视。

具体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汇1234亿美元,售汇100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32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212亿美元,售汇8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22亿美元,售汇11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9亿美元。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对日元欧元则大幅度升值,一定程度地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走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数月攀升;名义有效汇率指数108.41,也较上月上升0.87%。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包括美、欧、日在内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后续影响持续存在,跨境资金流入我国的动力增强。

同时,国内经济企稳向好迹象显著,我国今年经济走势有望好于去年,相对其他经济体而言,我国经济将持续保持较高经济增速,也有利于资金流入我国。

上述这些因素综合,一定程度地造成结售汇顺差持续高位。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分别为543亿美元和926亿美元,926亿美元这一数值甚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月份虽然回落到322亿美元,但是较之去年1月-11月,仍处于高位。

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94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25亿美元。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银行一般会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来对冲远期结售汇业务形成的风险敞口。比如,当银行签订的远期结汇大于远期售汇时,银行一般会将同等金额的外汇提前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反之亦然。因而远期结售汇也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一个因素。

此外,2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936亿美元, 对外付款为1809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为127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指境内非银行居民机构和个人(统称非银行部门)通过境内银行与非居民机构和个人之间发生的收付款,不包括现钞收付和银行自身涉外收付款。(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