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点心债 > 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点心债发行升温

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点心债发行升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6日09:45分类:点心债

核心提示:今年已经发行的点心债规模共计33.5亿美元左右,去年同期为近30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乐观的大背景下,今年点心债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新华08网3月26日讯 受人民币升值及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带动,2013年以来香港点心债市场显现生机,近几周迎来数笔大规模的点心债发行交易。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已经发行的点心债规模共计33.5亿美元左右,去年同期为近3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点心债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3月21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功发行25亿元三年期点心债,这是该公司首次以集团公司名义发点心债,也是首批中国内地非金融类企业赴香港直接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交易。此前,地产开发商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于1月以5.5%的收益率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点心债。这是继中国财政部去年6月发行价值8.71亿美元的点心债之后规模最大的两笔点心债发行交易。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13年点心债的新债发行额可增加约17%,由2012年的1200亿元人民币增至今年的1400亿元人民币。若将离岸人民币存款证算在内,今年的总发行量有望达到3200亿元至35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的2670亿元人民币增加最少20%。

显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乐观的大背景下,今年点心债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星展集团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Clifford Lee表示,在2011年末点心债市场显著走软之后,投资者失去了信心。去年这个市场长时间沉寂,因为债券投资者期望的收益率高于发行人愿意提供的水平,现在两方期望价格的差距正在缩小。

Dealogic数据显示,点心债发行规模去年增至139.9亿美元,仅略高于2011年的138.8亿美元。

根据汇丰中国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2012年点心债市场出现震荡,上半年整体下跌了1.4%,去年全年的总体回报率为7.63%。根据该指数,今年迄今为止回报率为2.09%。

银行业人士称,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和人民币升值前景也提振了点心债需求。数据显示,以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上涨163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3%。

业内人士称,点心债收益率的上升和发行方信用资质的提高也促进了点心债的市场需求。在点心债市场诞生的初期,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尽管发债企业评级较低甚至没有评级,投资者们依然需求旺盛。

在点心债的投资者当中,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是参与主体。部分业内专家坦言,“点心债”市场的发行主体正日益多元化。从发行人来讲,原来多以内地或中资企业为背景,现在则是中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各占一半。再从投资方考虑,此前以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为主,当前香港投资者占50%,香港以外的外部投资者也占到50%。

据外媒分析认为,今年点心债发行量反弹还有一个更加隐蔽的理由∶货币互换。货币互换是一种允许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的金融衍生品,借助这种衍生品,企业就可以通过发行点心债的方式筹措美元,并且成本会低于发行美元债券。

星展银行认为,点心债市场需要进一步发展,直到能够容纳规模更大、期限更长的债券,只有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海外投资者。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副主任宗军此前接受新华08网专访时表示,目前“点心债”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市场规模仍然偏小。另外,没有透明全面的官方统计信息。为了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满足香港投资者的需求,应该多引进“活水”。

宗军表示,具体做法就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人都在内地发行,利用内地与香港的地缘优势,在内地统一发行,然后香港地区还有需求的可以认购,需要在香港进行交易的可以拨付出一定的额度,这样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就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来滋润这个市场。市场规模可能发展得更快一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