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创新高 未来数月仍走高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创新高 未来数月仍走高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3月26日09:00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受人民币中间价上调和塞浦路斯救助协议推动的欧元上涨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周一升至汇改以来的新高。市场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再宽松的大背景下,基于中国出口的强劲恢复和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数月内走高,美元兑人民币将触及6.15左右。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和塞浦路斯救助协议推动的欧元上涨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周一升至汇改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25日开盘报6.2095,突破20日盘中6.2113的历史高位再创新高。市场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再宽松的大背景下,基于中国出口的强劲恢复和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数月内走高,美元兑人民币将触及6.15左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69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个基点,创两个多月以来新高。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历史第三高,逼近今年1月15日所创的6.2691,以及2012年5月2日创下的6.2670的历史高位。有机构认为,中间价的上行释放了央行未来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信号。

外汇局25日公布的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也显示了较高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本流入趋势。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反映了企业和居民个人本外币资产的持有意愿,以及资本跨境流动的趋势。

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汇1234亿美元,售汇100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32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212亿美元,售汇8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22亿美元,售汇11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0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94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25亿美元。

1至2月,银行累计结汇3118亿美元,累计售汇2506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612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汇3030亿美元,累计售汇1783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1247亿美元。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预计近期人民币升值势头将持续。由于年初以来中国出口形势相对良好,估计人民币会趁美元回调机会出现明显升值。但今年美元整体走强,实际上会削弱人民币未来升值的空间。年内人民币高点预计在6.15附近。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数据显示,2013年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第五个月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兑日元和欧元大幅升值是近两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监测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欧元汇率分别升值0.03%、1.33%和3.11%。

在离岸市场,1年期NDF人民币兑美元已至6.2980/6.3070(买入价/卖出价),上周五尾盘报价为6.3041/6.3084元,这也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未来一年贬值预期的收窄。(记者刘振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