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多重因素促人民币创新高 未来升值步伐放缓

多重因素促人民币创新高 未来升值步伐放缓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26日08:5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市场上美元出现调整,而境内市场上结汇需求保持旺盛,推动了人民币持续走强。不过,在美国复苏背景下,本轮美元中长期走强趋势较为确定,加之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弱复苏”状态,预计人民币升值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不具有持续性,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将会放缓。近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维持6.27一线窄幅震荡。

美元中长期走强趋势较为确定,我国经济增长处于“弱复苏”状态,人民币升值不具有持续性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5日开盘报6.2095,突破20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2113。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69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9基点,创下近两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市场上美元出现调整,而境内市场上结汇需求保持旺盛,推动了人民币持续走强。不过,在美国复苏背景下,本轮美元中长期走强趋势较为确定,加之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弱复苏”状态,预计人民币升值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不具有持续性,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将会放缓。近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维持6.27一线窄幅震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今年外汇占款和FDI这两数据均表示国际资本开始回流,人民币因此有升值压力。

汇丰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7,较2月份50.4的终值小幅回升。对此,大部分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企稳回升。

继全口径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近日公布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再创下近期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达240184.99亿元,1月新增3515 .06亿元,创下近22个月以来增量的新高。但相对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837亿元,其占比仅为51%。

对此,业内解读为这是央行的“半结汇”行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这体现出央行控制市场资金、维持流动性合理水平的意图,是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的表现。也有分析补充认为,这是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对于未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有分析指出,预计近期人民币升值势头将持续。由于年初以来中国出口形势相对良好,估计人民币会趁美元回调机会出现明显升值。但今年美元整体走强,实际上会削弱人民币未来升值的空间。

长期来看,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已有所降低。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依然存在上行空间,但幅度料将有限,基本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态势。

官方层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期还有表态称,人民币汇率离均衡点已经非常近,今年的汇率会更加均衡、富有弹性,并且会基本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