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RQFII监管收紧 严控频繁境内外资金流动

RQFII监管收紧 严控频繁境内外资金流动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23日17:47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随着RQFII投资主体的放宽,今年港资金融机构将获得RQFII资格,而台湾地区加入RQFII的可能性也很大,这必将增大人民币境内外资金流动的频率。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外汇局收紧RQFII监管应该是为了严控境内外人民币资金流动过于频繁的举措。

外汇局:RQFII境内证券投资本金锁定期为1年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原有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了修订并正式发布,新规对于汇入境内的投资本金增加了1年锁定期。该锁定期是指自人民币合格投资者足额汇入本金之日起计算,禁止其将投资本金汇出境外的期限。相关分析人士称,此举显示出监管层有意给A股市场带来信心和支持,此举对A股短期可能形成利好。

中国2012年开始实行RQFII试点,区别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允许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资本市场。2013年3月6日,有关监管部门推出RQFII新规并扩大RQFII投资主体和投资范围,不再设置境内股债品种的投资比例。

根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和《关于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的规定》。已经完成了RQFII相关修改程序,修改的内容主要包括取消了原规定的投资股债比例限制和扩大试点机构类型两方面内容。至此,试点机构、投资范围双双扩容。

业内人士称,随着RQFII投资主体的放宽,今年港资金融机构将获得RQFII资格,而台湾地区加入RQFII的可能性也很大,这必将增大人民币境内外资金流动的频率。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外汇局收紧RQFII监管应该是为了严控境内外人民币资金流动过于频繁的举措。

国家外汇局新规还显示,除开放式基金外,其他RQFII产品或资金的投资额度按发生额管理,即累计汇入资金不得超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投资额度。并规定,每次投资额度获批之日起6个月内汇入投资本金,未经批准逾期不得汇入。

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31日,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RQFII试点机构合计24家,其中基金系12家,证券系12家。累计批准额度为700亿元,其中基金系593.50亿元,证券系106.5亿元。(见习记者徐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