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家强:人民币业务成香港金融市场活水

陈家强:人民币业务成香港金融市场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0日2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香港与内地相互推出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打通了两地间的股票市场,对内地与香港的股票市场发展均有很大助益。

新华08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张勇)正在北京访问的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与内地相互推出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打通了两地间的股票市场,对内地与香港的股票市场发展均有很大助益。

2012年6月29日,中国证监会首次批准港股ETF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同日,香港证监会亦批准全球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A股ETF在港交所上市,这是两地资本市场巩固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曾为ETF的推出做了大量幕后工作的陈家强,对A股ETF在香港近一年来的表现甚感欣慰。他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香港及国际投资者看好内地股市,因此A股ETF产品在港很受欢迎。截至目前,在港发售的A股ETF产品总市值已达到430亿人民币。

陈家强认为,ETF让投资者可通过香港间接投资内地股市,打通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股票市场,对两地金融市场发展均有很大助益。内地金融市场目前尚未完全开放,因此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借助香港这个窗口与国际市场进行适当联结,对内地金融市场无疑具有正面意义。同时,此举对保持香港金融市场活力也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香港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陈家强对此表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香港人民币业务运行日趋成熟,资金运转很快,真正把人民币业务“做活了”。而且,目前香港银行承做的人民币贷款等业务的主要客户为海外机构或企业,充分体现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对于兴建中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陈建强也充满了期待。他认为,前海将为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提供新的渠道,同时也将促进内地金融市场发展,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事。

谈及不久前大陆与台湾启动货币清算机制,陈家强表示,市场需要竞争,台湾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不仅不会对香港产生冲击,反而意味着更多的商机。他认为,香港因与内地的紧密经济联系以及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在人民币业务上仍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借助香港这个平台以及香港银行的服务,台湾的人民币资金可以得到更为灵活的运用。“而且大家共同做大人民币海外市场,对香港当然也有利。”

对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陈家强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尚未真正复苏,欧洲一些国家福利政策所导致的财政问题依然存在,加上美、日等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可能导致较大的远期风险,给香港经济带来巨大的挑战。

他说,因外部环境而出现的低利率,香港楼市前期出现某种程度的“亢奋”,特区政府为此推出了加强版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等举措,希望以此为楼市“降温”,从而保证香港金融市场的平稳发展。(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