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台湾有望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专家:台湾有望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4日17: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学者认为,台湾有望超越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目前,人民币是全球排名第14位的支付货币,香港、新加坡和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的比例分别为81:11:8。台湾因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刚刚起步,所占份额还很低。

新华08网台北3月14日电(记者陈君 王亚光)首届台湾经济高峰会14日在台北举行。与会多位金融业人士、专家学者认为,台湾和大陆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经贸关系紧密,而且人居环境极佳,有望超越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说:“台湾在发展人民币业务上已建立了其举足轻重的定位。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及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主要清算货币,我们预期台湾有绝佳的潜力发展人民币业务。”

两岸货币清算合作机制启动后,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2月6日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受到民众热捧。截至3月1日,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到今年底,台湾有望蓄积1000亿元至1500亿元的人民币资金池。星展银行的评估与此接近,认为这一数字将在2014年初达到1400亿元,相当于台湾本地存款总额的2%。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排名第14位的支付货币,香港、新加坡和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的比例分别为81:11:8。台湾因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刚刚起步,所占份额还很低。

冼博德表示,毋庸置疑,香港将成为离岸人民币交易枢纽。但相对于新加坡,台湾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与大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且台北环境宜人,将吸引众多金融机构和人才移居于此。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总编辑戴维·皮林也表示,台湾是科技公司的重要枢纽,更是开发中国大陆市场一个日益重要的门户。“台湾的经济规模比新加坡加上香港还要大,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不过,与会人士也指出,台湾要想超越竞争对手崛起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还需要在金融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2013台湾经济高峰会由英国《金融时报》与渣打银行联合举办。在一天的会期里,300多位企业家、金融业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台湾经济成长与竞争力”的主题展开讨论,并将特别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和台湾企业创新等议题。(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