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宗良:离岸市场和货币互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宗良:离岸市场和货币互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3日1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在资本项目下不全面可兑换的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两种方式。

宗良:新型“货币战”已经打响

宗良:人民币币值接近均衡 今年升值不超过3%

宗良:应鼓励多家银行参与人民币国际业务

新华08网3月13日讯(王静 姜楠)3月13日,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演播室,畅谈“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话题。宗良表示,在资本项目下不全面可兑换的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两种方式。

图为访谈现场。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宗良表示,目前,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地都形成了流动中心,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海外的人民币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可以进行投融资,进行交易。无论是在海外的资金需求、交易需要,投资需要,都可以在海外的人民币市场里面得到满足,同时也避免了很多问题。在一个国际通行的市场里面、国际金融市场里面去操作,效果更加良好。

宗良指出,香港是我国的特别行政区,与内地经济联系比较紧密。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机制等各方面比较灵活,语言也共通,所以香港作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有着天然的优势。香港在发展人民币海外市场方面具有比较大的优势。而随着两岸贸易交流更加频繁,由于台湾在经济、金融方面发展程度也较高,台湾也是人民币一个理想的离岸市场。新加坡和伦敦都是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的经贸联系也比较广泛。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市场投资者较多,产品也比较丰富,在发展人民币的海外市场方面也会发挥比较突出的作用。相对来讲,新加坡可能更集中在亚太区,伦敦更具有国际视野。

另一方面,宗良表示,和有关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和我国贸易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经济体签订相关的货币互换协议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比较好的条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