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银监会酝酿平台资产负债率差异化管理

银监会酝酿平台资产负债率差异化管理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3日09:46分类:政策动向

新华08网北京3月13日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记者12日独家获悉,银监会已经内部下发了《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讨论稿),除重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要“控制总量”外,该文还明确提出“隔离风险”的监管思路——要求监管部门和各家银行均要建立包括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在内的全口径融资平台负债统计制度。 

讨论稿中,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应将购买持有融资平台发行债券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同时“各银行不得为融资平台发行债券提供担保。” 

上述讨论稿,银监会重申平台贷款总量控制的底线不能动,并在2012年12号文的基础上,再次划出两条红线:其一,控制平台贷款总量,各银行在年度信贷计划安排上不得新增融资平台贷款规模,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不得增加;其二,控制平台贷款占比。各银行应严格控制融资平台贷款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重,确保该占比不超过本行2012年末的水平,切实防止银行信贷资产在融资平台领域的过度集中。 

此外,银监会还将实施平台资产负债率差异化管理,以70%资产负债率红线为界,各银行今后要控制高资产负债率平台的贷款比例,对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平台发放的贷款,在全部平台贷款中占比不得超过35%;对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平台贷款,要逐步压缩,不得新增,确保其在全部平台贷款中占比不得超过15%。 

银监会也拟定了严控新增的六大条件,包括不存在将公益性资产和不符合规定的储备土地作为资本注入的现象;借款人为企业法人的,其偿债资金来源中不包括储备土地预期出让收入,且未按照政府授权承担土地储备只能和进行土地储备融资;现金流全覆盖;抵押担保符合现行规定等。 

在贷款投向上,也主要为六大方面:一是符合《公路法》的收费公路项目;二是国务院审批或核准通过且资本金到位的重大项目;三是列入国土资源部名录的土地储备机构的土地储备贷款;四是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五是农发行支持且符合中央政策的农田水利类项目;六则是工程进度达到60%以上,且现金流测算达到全覆盖的在建项目。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经济适用房已不再属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融资支持方向。(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