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央行有余地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

港报:央行有余地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

参考消息网2013年03月13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的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说,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存在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的余地。相关改革本可以更早更快地实施。中国不应急于开放资本账户。随着各国央行不断印制钞票以应对全球经济低迷,或许会导致大量资本流入中国。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的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说,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存在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的余地。相关改革本可以更早更快地实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余永定说,与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和开放资本账户等变化相比,改革汇率机制“相对容易”,因为前者会带来更高的金融风险。他说,假使采取更为灵活的措施,就不会已积累价值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了。这现在就像是一块烫手的热山芋。

2005年7月,中国央行取消了紧钉美元的汇率制度,改为执行参考一系列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提高至0.5%。2012年4月又扩大至1%。

报道称,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幅度超出有关交易区间,中国人民银行被迫大量购入外汇,使中国的外汇储备量高居世界榜首。

余永定说,利率自由化的步伐已经较快,必须谨慎处理。

报道称,中国已逐步放松对利率的管制。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把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限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并允许贷款利率下浮至低于基准利率20%的水平。然而,迅速发展、回报较高的理财产品和信托贷款却引发有关人士对其附带风险的担忧。

余永定说,中国不应急于开放资本账户。随着各国央行不断印制钞票以应对全球经济低迷,或许会导致大量资本流入中国。

他预计2013年内地经济增长将会加速,但针对愈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发出了警告。他说:“短期内不会出现非常大的风险,但如果我们未能做到加快改革步伐,机遇之窗将会关闭。我们将面对非常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