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3两会访谈:3月12日访支付宝大安全副总裁江朝阳

2013两会访谈:3月12日访支付宝大安全副总裁江朝阳

开始时间:2013-03-12 10:03

3月12日,支付宝大安全副总裁江朝阳做客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国两会访谈演播室时表示,任何支付方式都会有风险,但从六个方面可防范网络支付风险。 [详细]

0
  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支付宝安全副总裁江朝阳。江总,欢迎您!

  2. 江朝阳谢谢!

  3. 主持人:江总,最近我一直在关注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一些议案和提案的相关报道,我发现互联网金融现在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我们知道,在互联网金融里面,网络支付是一个很重要的形式。我看到一组数据,截止到去年的6月份,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了1.87亿人,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了34.8%。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来现在网络支付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但是在数字的背后,我们看到诸如网络支付用户的资金被恶意划走这样的事件或案件也是有所发生的,所以网络支付的安全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您看来,保证网络支付安全的关键在什么地方?

  4. 江朝阳任何支付方式都会有风险,网络支付也确实存在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一个支付方式安不安全,不仅仅看一个个案,还是要看整体的水平到底是什么样子。从我们看到的数据来看,网络支付并不会比传统的支付方式更不安全。我们看到的数字是这样的。可能大家对网络支付关注比较多,有一些案件出来以后大家会去议论讨论比较多,所以看起来好像我们获得的信息感觉是网络支付的案件更多一点,其实不是这个状况,这是我首先想澄清一下的概念。
    第二个从网络支付安全来看,保证网络支付安全要靠一个系统工程,不是靠一个点、一件事来解决的。比如说我们要保障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通常来讲必须有一个好的环境,比如大气是好的,水是好的,吃的食品是卫生的,自己个人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作息习惯,还要有好的医疗体系等等一系列环节。那么从网络支付安全工作来讲也是这样子,它需要从终端环境的安全,比如说你自己用的电脑或手机的安全,到我们的账户的身份认证,到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到整个账户安全产品的保护,再到整个交易行为的风险识别,它需要去营造一系列的环境,去筑一个大坝。我觉得如果说要有一个核心的话,那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我觉得用户的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就像一个人如果要身体健康,自身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一样。
    另外一个,如果从支付机构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核心是支付机构需要很强的交易行为的识别能力,要能很好地判断这笔交易有没有风险,能力要很强。无论如何,在网络支付的安全体系里面最关键的还是要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必须有非常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关于网络支付安全的核心,我的认识是这样的。

  5. 主持人:从现在暴露出来的网络支付方面的事件或者案件来看,您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这边是不是存在一些风险?为降低这些风险,应该怎么做呢?

  6. 江朝阳我们刚刚讲,网络支付同所有的支付方式一样,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讲,我们也一直在寻求网络支付风险的控制方法。跟着网络支付的发展,我们慢慢形成一套区别于传统支付机构在风险控制上的方法以及一些体系。传统的支付机构,像银行,可能更重要是在准入环节进行控制,比如说你需要到银行带着你的身份证、带着你的卡到银行核对你的卡信息、身份证信息,办一个签约的手续,还要买一个USB key。有了这个key,你才能开通网上银行,用这个key来进行网上的交易,这是通常在银行的一个控制手法,就是说它的准入门槛是很高的,你必须跑一次银行,面对面审核一些要素才能开通网上银行业务。
    第三方支付机构很重要的就是希望让客户非常便利地用上网上支付,所以在准入环节上可能不会像银行那么高,而是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刚刚讲的建立一整套的终端风险管理、账户的行为认证、账户的身份识别、用户的行为认证等等一系列的环节,来控制这样的风险。
    可能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在交易行为识别上。网上的交易虽然不是面对面,但是网上交易我们可以了解到你很多行为数据,比如说你在什么地方上网、你用的是什么样的终端、你买的是什么样的东西、你以前的行为习惯通常是晚上买东西还是白天买东西、你买的通常是什么东西,这些东西是可以积累下来。通过我们这样一个数据分析能力和非常强的技术计算能力,对每笔交易送过来,我们都会实时在100毫秒之内做出分析和判断,这笔交易到底有没有可能性、有没有可能是坏的、有没有可能是风险的,所以这是我们很强的一个能力。
    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强调基于数据、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去建立一些风险模型,识别每笔交易的风险,通过这个来控制整个网上支付的风险,所以这个在体系上跟银行会不太一样。如果打个比方,第三方支付提供的网络支付有点像公共场所,谁都可以进来,很方便地进来,但是进来以后有很多的探头照着你,每个人都有探头照着你。当发现一个人鬼头鬼脑、鬼鬼祟祟的话,就会有干预进来,看你到底要干嘛,我们会有干预。
    但是银行可能更多的像机关的重地,要登记,要核实身份,要提前预约。进去的审核是很严格的,但是进去以后行动就相对宽松一些。这是两种机构在风险管控方式上的差异。
    我想说,可能各有它的强项和长处,给客户带来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应该说是这些差别。
    刚刚讲了,要降低这些风险,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内在体系的维护很重要,从终端的到账户的认证,到账户的安全保护,到行为识别,要不断地把这个体系更完整、更充分地建立起来。错误的行为识别是需要永远不断去提升的空间,累计更多的客户数据,有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有更快的计算能力来处理这些数据,能更精准地做出判断,这是永远要不断提升的工作。

  7. 主持人:您刚刚强调了通过技术的手段来降低风险。

  8. 江朝阳是的。

  9. 主持人:今年我看到也有不少的政协委员就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有的委员说通过制度上的完善来降低这种风险。我看有的委员说,现在要明确监管的主体、监管对象和监管范围。还有委员提出要加快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在技术方面要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那么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这个问题上,在您看来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10. 江朝阳因为第三方支付之前算是一个“野孩子”,野蛮生长,可能确实没有一些监管。2011年开始发放牌照了,从此这个第三方支付可以是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对此,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讲,我们是非常欢迎这样的监管,让整个市场发展更加有序,也更加规范。
    这些年监管机构不断在研究、制定一些市场的监管办法,这些监管办法对推动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对于这点我们是高度肯定的。
    如果谈到希望的话,我觉得有两点可以再去探讨一下。
    一个是系统性风险和企业自身经营风险的把握。就是说我们监管机构要管风险,管到什么程度?监管机构更多是希望市场健康发展,不要出事,不要出问题,但是这里面有很多的事情,监管结构管什么、企业自己管什么,这一点是需要进一步去探讨的。我觉得监管机构应该重点去控制系统性的风险,保障整个社会公众的利益,不要因为出了一件事,整个社会公众利益、一大片客户的利益受到影响,这是监管机构要做的。
    但企业自身经营风险那一部分,个别的企业自身的产品、自身的经营风险那部分,我是觉得可以放给企业自身去承担的。举个例子,客户的备付金管理,有些客户是先把钱划到支付机构里去,为未来支付方便一点。这部分钱是属于客户的钱,这一定要非常严格地去监管,不能让支付机构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挪用这些钱干别的用场。这个环节如果出事的话,可能对客户的影响、对公众利益的影响很大。我觉得这个是需要严格监管的。
    但是对于支付机构具体的产品创新,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稍微放宽一点的。我们说支付产品的创新,怎么叫创新?创新是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可能打破既有的一些规则。创新跟改革一样,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风险。但我们从具体的支付产品创新来看,绝大多数是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的,只是一个产品盈亏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是可以放手让企业自身去自负其责。这方面我觉得监管机构可以采取事后监管的方式,就是让企业自己去创新、向市场推出这种服务,然后监管机构可以后续跟踪这种产品的状况、它的风险水平是怎么样的。如果发现这款产品的风险水平已经超出企业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的话,有可能威胁到公众利益的话,你可以叫停。
    反过来讲,第三方支付机构占有整个公众的金融资产跟传统的金融机构相比还很低,所以触发这种系统性风险的危险还不是很高。在这方面我倒觉得可以去放手一些。
    而且从第三方支付机构本身自己的情况来看,它是基于网络这样一个电子商务发展起来的,所以在电子商务模式、技术创新都很快。电子商务模式和技术创新很快,反过来对支付产品的创新要求也很高。在一个产品创新之前,有的时候确实很难评估清楚到底它可能带来的效果会是怎么样的,那是不是可以先让市场去检验?鼓励大家多做一些创新,让市场来检验,这样子可以在市场的机制上让好的创新脱颖而出,更好地推动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这方面,我觉得支付产品创新的东西可以更放手让企业去自负其责,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我们刚刚讲了,创新有可能带来一些风险,但是我觉得归根到底这种风险不能转嫁给消费者。无论做什么样的创新,消费者的权益必须得到充分的保障,就是支付机构必须把这个风险扛起来。这个我觉得是监管机构可以推动整个行业、要求整个行业做起来的。
    以国外的经验来讲,在支付领域只要消费者确认不是自己的支付行为的话,这笔支付链上的所有机构会根据责任分工来承担掉这笔损失,不会让消费者来承担。正因为有这样的保障机制,国外在支付产品的创新上反倒有更大的创新空间,这是相互关联的一部分。
    所以重要的是说,要形成一个机制,企业可以去创新,但是出了事情你自己担着,不要让消费者来承担这样的损失,这是我们非常希望监管机构能一起来推动整个行业做起来的。
    当然作为我们来讲,支付宝从04年正式开始做网络支付,我们现在也形成了一套消费者的保障机制,在快捷支付、余额赔付上面都做到了快速的处理。如果消费者觉得不是他做的交易行为,他是我们实名制的客户,他用了我们的安全产品,我们都是实时赔付的。我们实行只要消费者声明(或)证明不是他自己支付的,那我们会在72小时内快速赔付。这是我们给消费者的一个交待、一个保障。
    很重要的是说,要把保护消费者这道防线守住,其他的我们在创新上就可以更放手去做,更有利于这个行业的成长。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就是说从这两块可以去探讨在监管上怎么样更好地推动整个市场发展。

  11.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了很多关于支付产品创新的内容,我的下一个问题也是关于创新的。最近科技部的万钢部长在谈到创新商业价值的时候举了支付宝的例子。万部长是这么说的:淘宝网推出网购的时候,虽然借助的是网络技术,但使它从众多的网购平台上脱颖而出却是支付宝,这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模式上的创新,科技才能真正变成了第一生产力。那么支付宝在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

  12. 江朝阳其实我觉得经验真的谈不上,关键是一点——始终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支付宝做支付其实也是无心插柳。一开始在淘宝平台上,客户、商户互不了解、互不信任,大家都不敢把钱冒冒失失的就付出来,这影响交易。我们在想,可能消费者、商家都有这个需求,有个中介,先把钱打给中介,等到收货以后再确认把钱付给商家,这样子大家都觉得有保障。这样一个来自市场或者客户的需求,当时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做这件事情或者愿意做这件事情。既然有这个需求存在,我们把担保交易做起来了,担保交易确实推动了整个淘宝平台上的交易发展。你说这算一个创新,对的,但是它也不是刻意的,是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这一路走来,如果说一直在创新一些新的产品,其实我们一直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首位,一直想方设法去解决消费者碰到的问题,不断去提升消费者的支付体验,让他们有“能付、敢付、好付”这样一个体验。我们愿意为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的这些需求而承担一些风险、不惜代价,只要是消费者需要的,我们在创新上也没有太多的框框,这样让我们有很多的空间、有很好的心态,针对消费者需求来创新。所以很简单,你心里想着怎么服务好消费者,而不是想着怎么去挣钱,我觉得在创新上面还是有蛮多的空间可以去做的。
    如果要归纳一些东西的话,我个人觉得一个是你创新的目标要清楚,真的要始终围绕消费者的需要来做创新,这个目标很清楚。第二个,创新上不要有太多的框框,只要是消费者需要的,很多东西要敢于去突破。第三个,敢于承担一点点风险。坦率地说,担保交易做起来的时候,谁都不太敢做,为什么?因为觉得不知道这个东西要承担多少风险,如果中间的交易纠纷很多的话,支付机构有没有能力去解决这些纠纷呢?但是市场有这个需要,需要有人来做这件事情,那就做了。实际上在实施的过程中会不断积累一些经验,慢慢去解决这些问题。像担保交易,如果一开始考虑到这里面会带来很多的麻烦事,可能自己把自己吓坏了,不敢去做了。所以我觉得创新有的时候必须为了这个市场需求,为了消费者的需求,敢于做一些担当,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理念。

  13. 主持人:最近我看到有个报道,说阿里金融打算推出信用支付的功能,淘宝的买家可以先透支,然后再付款。外界把这个信用支付评价成“无卡的信用卡”。您认为信用支付是不是电子支付未来的一种趋势?

  14. 江朝阳我首先声明一下,信用支付不是信用卡。我们也是解决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这么一项服务。我们现在碰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在无线的支付上面,消费者的支付成功率很低,只有38%。大家都知道,无线最近的成长非常快,每个人都有手机,而且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很多人希望随时随地可以付款买东西。我们看到手机这个支付的需求增长非常快,但是支付成功率只有38%。
    为什么呢?因为在PC支付的时候,通常来讲有很大一部分人习惯用网银来支付,还有一部分人习惯于把钱先充到支付机构,比如充到支付宝账户的余额里面,再从余额里面做支付的。但是在无线里面就碰到一个问题,无线是没办法用网银来做支付的。在手机里面,当你这个账户没钱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马上充值充进来再做支付的。在PC上可以,你的余额没有了,可以先把钱充进来再付出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PC的很多客户到了手机上没办法支付,成功率很低。
    那我们在想,能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能不能让这些客户在手机上方便地把钱付掉?我们在想,现在PC上有大量的用户在我们这边做支付,我们也累计他的支付行为,大致知道这些客户是什么样子,他的信用怎么样,我们有没有可能做一件事情,当他手机付不成功的时候,我们先让他付掉,他过一段时间回到PC上再把这些钱充回来。不是说你当时没有钱交易就做不了,我们让客户先把交易做掉,过一段时间回到PC上再把这些钱充回来,这样就解决了支付成功率问题。
    另外一个理念就是,如果客户有信用的话,他可以享受更便利的支付方式。我们理念是希望信用是一种财富,财富是一种钱,也可能是一种享受到的便利,这都是好的。
    我还想另外澄清一点,在这款产品的设计上面,其实我们是跟银行一起来合作的。我们把客户的情况分析之后,我们来判断这个客户大致的信用状况是怎么样的,在多少额度下面给他一些贷款是安全的,然后我们把这个信息告诉银行说:“你愿不愿给客户贷这点钱,如果你愿意的话,出了问题我来负责。”比如我跟你说根据你这个状况,可以贷3000块钱没问题,然后我告诉银行说它可以贷给你3000块钱,但是如果出现问题的话我们来做担保。

  15. 主持人:那这个风险是不是也挺大的?

  16. 江朝阳这个基于我们整个分析的能力、对风险的判断,基于你在我们这边大量的交易行为沉淀下来的。我们相信大多数人不会为了这一点钱或者为了这些东西,因为大多数人还是非常珍惜自己的信用状况和自己的名誉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这个钱是银行贷的,我们只是搭个平台。你看,信用支付这个架构里面,消费者得到了支付的便利;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提升了支付的成功率,让我们的商户可以更好地做生意;银行也找到了贷款的对象。所以这是一个“三赢”的格局,其实也是秉承了刚才讲的我们创新的理念,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愿意承担一些风险,我们愿意去突破一些东西,但这真不是说为了获得什么收益,这不是第一考虑的要素。
    之所以说它不是信用卡,一个是因为资金是银行来的。第二,你看它的额度,从1块钱到5000块钱,这个额度也是很低的。

  17. 主持人:最高是5000?

  18. 江朝阳最高是5000,最低是1块钱,这个额度是很低的。信用卡基本上不是这个额度了。
    第三,它的场景只用在无线上面。所以从这几个角度来看,它真的不是一个信用卡,它只是在解决无线场景上面的一个应用,也可以叫支付的创新吧,是这样一个概念。

  19. 主持人:这个功能现在是不是主要基于在像手机这样的无线客户端上使用?

  20. 江朝阳对。

  21.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也看到移动支付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产业链也是比较复杂。我之前看到有位业内人士说,现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的形成过程,实际上不光是一个行业的竞争过程,也是一个消费者选择的过程。说白了,最后还是消费者要来投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观点?您认为在现在移动支付这么激烈竞争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应该怎么样来赢得市场呢?

  22. 江朝阳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就是赢得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而不是说你有多少实力可以赢得市场,你有多少的江湖地位可以赢得市场,关键是能赢得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
    无线支付大家最近都非常关注,因为确实它的成长非常快。快是基于智能手机的普及,非常快。现在智能手机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智能手机有两个非常好的特性,让它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支付的载体。
    一个是便携性,就是说手机非常容易带的,像电脑不会随时随地带在身边,有的时候钱包也不会带。现在我发现身边的朋友大致都这样,哪怕在小区里面散个步,什么都不带,但是手机必带,所以手机一定是带在身边的。钱包有时候都不会带,比如在小区散个步还带什么钱包呢?但是手机你一定带,因为怕有些来电错过了,手机是一定带在身边的,所以它的携带性非常好。
    第二个,相比传统的支付手段来讲,手机的这种信息交付能力要强得多。什么概念呢?我们的现金是不会说话的,它就是个价值符号。卡是一个卡片,认证一下就行了。但是手机可以做信息交互的,它可以收到信息,同时也可以把信息抓回来、送出去,是可以实时做交互的载体。这个在支付上面我们就有非常多的想象空间,这个信息交付的能力让手机成为一个很好的支付载体。因为钱这个东西是一个价值符号,支付无非是一个价值符号的信息交换,手机这种交互能力让它成为一个很好的支付工具的载体。
    反过来去看手机比传统的支付工具的载体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手机相当于一个小型的PC,它可以集成我们在交易环节当中所需要的所有的信息,让整个交易变得更便利,更有增值的效应在里边。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完成一笔交易首先是搜,要知道哪里有我们想要的东西。手机现在具有地图的功能、大量的商品信息,你完全可以通过手机搜得到。
    第二个是“比”,搜完了要比价格是否合适,这个价格是不是够优惠,手机也可以承担这样的工作。除了比价之外,手机很重要的优势是可以装优惠券,这也是交易很重要的要素,如果有优惠券,价格可以便宜一些,可能你就会到这家去消费。手机可以存储优惠券,所以在“比”这个环节也具有优势。
    第三个是“付”,就是你交付的过程非常简单。不要说消费者到了收银台需要很多步才能把钱付掉。现在很多新的技术发展,可以让手机跟商户之间的收款机器的交互非常简单。
    第四个环节,对商户来讲是“析”,就是“分析”的“析”。他希望知道到他这边来付款买东西的人大致是什么样的人,今后可不可以有针对性地为这个人群来提供服务,来改进他的服务,这对商户来讲也是很重要。
    手机其实在这四个特性里面都非常好地满足这些需求,所以它可以集成这四个环节来提供很好的支付服务,这是我们通过手机看到的东西。
    反过来讲,第三方支付机构怎么来赢得这个市场竞争?我觉得是两个:一个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有一个好的产品,它很好地集成整个成交过程四个环节的要素,能不能很好地满足这四个方面的要求?看谁能做出这样的产品来,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线下手机的支付链条。这个生态圈非常长,一个地域分布非常广,第二个商户众多,第三个客户群体也非常众多。所以这个时候,我个人觉得不太可能有一家通吃这个市场,更多的是需要这个产业链、生态圈上面明确各自的定位,通过互相之间的合作,一起来做这样的市场。所以谁能把这个市场做得更好呢?我是觉得是那种有更多开放、分享精神的企业,更多愿意跟大家去合作、共享的企业,有可能在这个市场里面做得更好一些。
    所以我觉得就两点:一个是产品能足够集成好这四个环节的要素,能满足这四个环节的要求;第二个是谁能更开放、更分享去做这个市场。

  23.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支付牌照。我们知道现在央行已经发放了223张支付机构牌照。那么这些牌照发放以后,您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会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

  24. 江朝阳200多张牌照对这个市场来讲其实不少了。从未来市场发展潜力来讲,也还有很多的空间。中国去年整个支付的总量大概是1200万亿左右,通过银行卡支付的量大概是在340万亿左右,整个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去年的支付量大概只有3万多亿,所以这个比例还很小,意味着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做。200多张牌照,也意味着大家都很看好这个市场。 反过来讲,随着这些年市场自然的选择,慢慢形成一个格局,开始形成一些差异化,有些支付公司开始去深耕细分市场,而不是说全面铺开做。一开始大家做的是PC上的服务电子商务的支付,买东西的支付,慢慢发现其实这里面支付还有更广的含义和概念,很多细分市场还可以再深耕去做。我个人觉得这是未来支付市场的方向,就是说开始出现市场的细分,开始出现支付机构自我角色的定位调整,开始深耕于某些细分的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说明这个市场的竞争是良性和理性的。
    这样的深耕,一个有利于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因为你深耕了,你很专注,你了解这个市场的需要,能够创造出很多很好的产品来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第二个,这种深耕也可以发挥支付企业自己的比较优势。我在这里面,我可能最擅长这个东西,把资源都投在这里面,也可以把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第三个,对整个市场效率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我是这么看,未来会出现细分和差异化服务的格局。

  25. 主持人:很多网友通过我们的互动平台提出了很多问题,想请您解答一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挑选两位网友的问题。有一位网友想问:支付宝前段时间推出了“支付宝钱包”,“支付宝钱包”有什么创新的功能和服务吗?

  26. 江朝阳我们应该是1月份推出这个。我们原来把手机客户端叫支付宝,现在管它叫“支付宝钱包”,加上“钱包”两个字含义是有一点不同。所谓的“钱包”,是希望它真正成为你的钱包。
    我们通常钱包里放的什么东西?现金、卡,不仅是银行卡,还有各种各样的会员卡,对吧?有的时候会放优惠券。可能你出差的时候会放一些行程单,比如说坐飞机会提前把登机牌打出来,塞在钱包里有一个行程单等等一些check in的单子。其实这些东西我们都可以帮你集成到这样一个小小的客户端里去。我们有个想法,就是让你带着支付宝去旅行,去干嘛,就是你不用带钱包,带着支付宝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可以去办理你想要做的事情,这是我们对“钱包”的理念和看法。
    这次推出来“钱包”,可以集成钱和银行卡,做支付没问题,它把优惠券也集成在里面了。你在用这个“钱包”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去管理你的账单,查询你的账单是什么样的,可以随时随地缴你的水电煤气费,缴手机话费等等,生活服务的东西都可以通过“钱包”很方便的做到。

  27. 主持人:它最主要的功能还是用于支付,对吗?

  28. 江朝阳支付是对。延伸开来还有像刚刚讲的优惠券,你在网上购买了一些优惠券或者获得了一些优惠券,这些优惠券放在“钱包”里面,你支付的时候只要出示一下就可以用了,就可以享受这些优惠了。

  29.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比如说飞机的行程信息,是怎么(放入“钱包”)?

  30. 江朝阳我们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些功能在里面,比如说你用支付宝的“钱包”买了一张机票,你要做网上值机,会有一个二维码发过来,发到手机上面去,发到支付宝的“钱包”里面去,你凭支付宝“钱包”里面的这个二维码到机场里面check in就可以了。这是我们希望做更丰富的服务,这只是开始。刚刚说的登机的事情是我们还在探讨的,还没有正式推出来,我觉得这也许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刚刚说机票,包括电影票也都可以放在这里面,到时候在机器上一照,就拿到一张电影票,就可以进去看电影了。只要是票证,未来都可以集成到“手机钱包”里面去,让你的生活非常方便。这个“钱包”其实已经不仅仅是支付,不仅仅是现金,希望可以把所有的票证都放到里面,都可以往里扔,登机牌也好,电影票也好,团购的券也好,优惠券也好,会员卡也好,各种各样的票证都可以往里扔。现在没有粮票了,如果有粮票也可以往里扔。这是我们想做到的。

  31. 主持人:另外有一位网友,他问的问题就是咱们最早提到的网络支付安全的问题。他说身边有不少的朋友现在都在使用网络支付的功能,但是他总觉得不是很安全,认为现在网络的骗术比较多,那么在防范安全方面,他想请江总给他提一些建议。

  32. 江朝阳从个人来讲,刚刚一开始讲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你的健康非常重要,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对你的网络支付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我觉得这里面有六个方面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一个是说你要始终保持你的手机或者是PC的健康。所谓的健康就是你要安装防毒的软件,并且定期扫描,防止中了木马。第二个,千万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文件、软件这些东西。第三,不要轻易去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有的时候可能冒冒失失点一个链接进去,就中了一些病毒或木马。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件事。
    第二件事情就是不要轻信,也不要去贪便宜。我们看到很多网上欺诈的案例就是那个东西是非常诱人的,又非常便宜,可能你去轻信这些东西就很容易受骗。其实跟生活当中一样的,如果你很贪便宜的东西,往往有的时候会出一些麻烦。
    网上还有一个东西也要防着。现在通常跟朋友之间有很多即时通讯工具,MSN、QQ、微信等等。现在有些人偷到你朋友的QQ,然后伪装成你的朋友跟你联系,找你要钱或者要什么东西,有的人就上当了。

  33. 主持人: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34. 江朝阳像这样的情况还是不能轻信,涉及到钱的事情很严肃,还是要跟朋友确认一下,千万不要一个QQ、一个信号来了就付出去了。不贪便宜、不轻信是第二块。
    第三块,使用支付机构提供的安全产品。现在很多机构提供各种各样安全产品,像刚刚提到银行用的是USB key,像我们也提供了证书、动态口令,就是你每次支付输一个不同的密码,等等,这些安全产品最好去申请,因为用起来很方便,不复杂,这可以有效地保障你账户的安全。
    第四,对于你的支付账户还是要单独设置账户名和密码。我们现在发现有些人可能为了方便、简单,所以在网上注册的名字、用的密码都是一样的,在各个网站留的用户名和密码都是一样的。要知道网站服务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有的网站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比如像支付网站,这个涉及到钱,但是有的网站可能提供一般的信息服务,在安全上并没有看得那么好。但你留的用户名和密码都是一样的话,万一某个网站出现问题,这些信息被泄露了,他反过来就拿这个信息到支付网站来做事情,因为你留的用户名和密码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建议你在支付网站留的用户名和密码千万要和别的分开来,要不一样。这是第四个。
    第五,现在的网络支付为了让大家更便利,很多是依赖于手机来校验的,包括你的手机可能装了一个客户端,有的为了避免麻烦,把密码就存在了客户端里。你的手机最好要加个开机的密码,就是别人拿到你的手机还是进不去,你丢了手机别人也进不去,这是非常重要的,设置一个开机密码。你更换手机的时候,在支付网站那边也要及时更新一下,因为手机号是跟你来进行互动,进行身份确认、授权确认的渠道,所以你换了手机以后也要在支付网站上同步更新一下。
    第六个方面,任何情况下不要把你的手机校验码告诉其他任何人。手机校验码是什么?相当于银行的密码。银行的密码你不应该告诉任何人,银行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人不会找你要卡的密码。校验码也一样,网络支付上面有的时候为了校验客户的身份和取得客户的授权,我们发个校验码到你的手机上,你输入这个校验码正确以后,这笔交易就可以付了,所以这个校验码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校验码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告诉任何人。我们看到很多的案例,有的人会受骗上当,就把这个校验码告诉别人了,带来一些麻烦和问题。
    做到这六点,我觉得你的网络支付安全基本上就不太会有问题。

  35. 主持人:我觉得您提的这些建议非常的细,也非常的实用,感谢您的解答,也感谢江总今天做客我们的访谈间。

  36. 江朝阳谢谢!

  37.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