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新增贷款6200亿元 信贷总体宽松

2月新增贷款6200亿元 信贷总体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11日08: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信贷环境总体宽松,不排除央行适当收紧银根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信贷环境总体宽松,不排除央行适当收紧银根的可能性。

M2增速超全年目标

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5.2%,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高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增速13%。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M2持续高企,相当程度上与目前外汇占款大幅增加有关。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增加仍较快,货币供应过量,则央行会调控信贷,减少贷款投放,并通过其他措施对冲过多的外汇占款。总体看,全年完成目标增速没有问题。

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1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9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1亿元。而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3340亿元。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1月信贷井喷的原因在于去年四季度信贷增长低于预期,新年伊始反弹较快。同时,各地投资加速尤其长期投资加速增长,出口增长超预期,房地产市场复苏。在1月信贷井喷的情况下,2月信贷增长自然有所放缓。一季度新增信贷总额增幅会较大,预计全年信贷增长8.5万至9.0万亿元,信贷环境总体相当宽松,不排除央行适当收紧银根的可能性。

货币政策整体稳健

李慧勇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明朗,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吸引境外资本流入,促使外汇占款增加。今年的货币政策整体看是稳健的,上半年稳健偏松,下半年稳健偏紧。

存款方面,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7737亿元,低于1月的1.1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939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45亿元。1-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08万亿元。

2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655亿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8亿元,外商直接投资155亿元。

央行10日发布的2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月社会融资规模1.07万亿元,同比增加228亿元。其中,除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外,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14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426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81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83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42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65亿元。(记者任晓 实习记者毛万熙)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