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新增贷款猛降 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仍充足

2月新增贷款猛降 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仍充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11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也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值。但细观结构,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已经连续两个月增长较多,显示实体经济盈利预期改善,信贷需求充足。

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仍充足

2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6200亿元,虽然环比、同比均减少较多,但细观结构,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已经连续两个月增长较多,显示实体经济盈利预期改善,信贷需求充足

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也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值。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认为,2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部分归因于春节因素。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称,2月新增贷款回落主要是由于当月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在1月基本释放完毕。同时,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贷投放。

数据显示,由于企业存款减少,2月份存款仅增加7737亿元,同比少增827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939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4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1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9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1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已经持续两个月增长较多。对此,连平称,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较多,表明经济继续温和回升,企业盈利预期有所改善。当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预计下月信贷增量将明显回升。

同时,2月份货币供应量有所下滑,但是仍相对宽松。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9.61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月末低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M2增长目标定为13%左右。1月、2月的M2增速均明显高于这个预期增长目标。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对此解释称,年初M2有时扩张会快一点,同时有节日因素,还要看今后的发展。

数据同时显示,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8亿元。“前两月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79%。”屈宏斌指出,尽管2月份1.07万亿元低于去年全年月均1.3万亿元的水平,但前两月月均仍多达1.8万亿元,高于去年四季度1.35万亿元的月均水平。(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