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新增一个“不低于”银监会倾斜银行小微业务

新增一个“不低于”银监会倾斜银行小微业务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8日09:06分类:政策动向

记者获悉,近期银监会在原有的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考核目标基础上,增加了“小微贷款业务客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考核指标。

监管人士表示,此次增加新的考核指标,其目的在于希望银行能更加清晰地将信贷投向小微企业手中,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如果只考虑总盘子,而不考虑户数,效果则可能打折。”

监管人士透露,在年初银监会下发业务指导意见之时,已就该类考核指标进行了调整。

为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此前银监会对小微企业贷款一直有“两个不低于”的要求:贷款的增量和增速都不能低于上年的总体平均水平。

有银行业人士称,原有的“两个不低于”考核目标其实对银行的压力已经较大,现在增设新的考核要求之后,估计压力会更加大。

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张荣芳表示,此前该局在银监会两个不低于目标的基础上,增设“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目标。

随着银监会新的考核指标出台,上海局近期也相应地增设新的指标,要求“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就是说,现在对上海银行业的要求是从三个不低于的目标变成了四个不低于”。张荣芳表示。

截至2012年末,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53.92亿元,较年初增加1,063.16亿元,增长14.58%,比全市贷款平均增幅高出4.6个百分点,顺利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据透露,今年上海局并未对沪上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设定量化的目标。去年该局设定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为不低于1000亿元。“主要是结合今年的市场情况变化,只要银行能完成监管所设定的几个考核指标,新增量就比较可观了。”张荣芳对记者表示。

昨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2.0”将于3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该平台基本覆盖上海各类主流银行业金融机构341款信贷产品,基本可以满足各行业小微企业关于信贷产品的信贷需求,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记者颜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