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中国央行称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国央行称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06日16:29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称,人民币汇率离均衡水平已经非常近,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量化宽松、日元大幅贬值会对亚洲经济体造成压力,但中国参与“货币战”的可能性很低。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称,人民币汇率离均衡水平已经非常近,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

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易纲在参加完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后对记者作上述表示。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但在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的态势结束。受贸易顺差减少和资本流出影响,人民币在一段时间承受了贬值压力。

易纲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离均衡点很近。

“今年的汇率会更加均衡、富有弹性,并且会基本稳定。”易纲说。

易纲称,人民币汇率已经相当市场化,供求也大体均衡,货币当局无需过多干预。

全球主要经济体上个月在G20会议上承诺不会“竞争性贬值”。但分析人士称,只要世界最大的几个央行继续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战”很难避免。

对此,易纲表示,他希望各国货币当局恪守G20共识。“‘货币战’没有赢家”。易纲说。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量化宽松、日元大幅贬值会对亚洲经济体造成压力,但中国参与“货币战”的可能性很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中国通过贬值人民币拉动出口是不可行的。曾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说:“中国是贸易顺差,人民币若贬值,贸易伙伴会对中国施加很大压力。中国也得不到其他国家支持”。

由于发达经济体货币环境宽松,资本收益率低,大量热钱流入了新兴经济体。中国过去几年放松了资本管制,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的热钱迅速流出会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

“中国企业的负债率高,而且很多是外债。一旦利率发生大的变化,就会重复亚洲金融危机的问题。”余永定说。

通胀压力抬头也让中国货币当局很难拉低人民币汇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今年计划把CPI控制在3.5%左右,2012年的CPI涨幅为2.6%。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的表态显示,美国尚未准备结束量化宽松。因此美元会继续贬值,而按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则会上涨。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

另外,中国央行在不断推动人民币自由化,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越来越少。去年,中国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每日浮动区间,把人民币交易每天升值或贬值的最大幅度从之前的0.5%提高到1%。

从国际收支来看,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他对中国的外贸形势“审慎乐观”。若中国贸易顺差增大,预期人民币还会继续面临升值压力。

“人民币再升值,外贸出口企业很难承受,会影响就业。汇率不能够再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说。

不过,裴长洪认为,虽然贬值看起来有利于出口,但也不是货币当局的选项。“贬值会导致波动,打乱原来的金融秩序,比如,人民币跨境结算。”(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