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首月突破百亿元

中行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首月突破百亿元

新华社2013年03月06日13: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3月5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的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金额达到102亿人民币。商务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两岸贸易总额1689.6亿美元,台湾贸易顺差954亿美元。李礼辉认为,这么大的贸易额,如果其中有一半左右采用人民币来做支付货币的清算、结算等业务,将会给两岸银行业带来可观的业务量。

李礼辉

资料图:李礼辉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许雪毅 陈键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中国银行对台湾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自2月6日全面启动至今一个月,办理的人民币清算业务共计4500多笔,总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李礼辉说,截至3月5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的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金额达到102亿人民币。“受到台湾银行、台湾企业和大陆企业的欢迎,业务量非常大,预计未来这块市场会有很好发展。”

2012年6月27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正式开业,成为大陆商业银行在台湾设立的首家经营性分支机构。据李礼辉介绍,运营至今8个月,情况很好,业务发展速度很快。现在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已有30多位员工,其中20多位是台湾员工。

2012年12月11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获准担任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李礼辉认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为两岸的金融合作打开了一扇很大的门,会派生很多新的金融需求,包括在台湾的人民币的存款贷款、投资和人民币保值避险的需求。这扇门开了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利用这种两岸货币清算的机制来办理业务。

商务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两岸贸易总额1689.6亿美元,台湾贸易顺差954亿美元。李礼辉认为,这么大的贸易额,如果其中有一半左右采用人民币来做支付货币的清算、结算等业务,将会给两岸银行业带来可观的业务量。

李礼辉表示,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的定位是为台商提供服务,包括大陆台商,也包括到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台商。中国银行在海外设立经营性机构600家以上,在海外的总资产占整个资产比重23%左右,具有优势。

对于是否考虑在台湾中南部“布局”的问题,李礼辉表示,“我们在台湾的业务主要还是做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会做一点,但不会是我们的主体。从这个意义说,我们目前并不考虑在台湾其他地方设立分支机构,而是着力于把台北分行做大做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