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黄泽民:依托中金所尽快推出外汇期货

黄泽民:依托中金所尽快推出外汇期货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06日10:22分类:其他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发展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同时,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场外和场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依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设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发挥好两个市场各自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黄泽民说,随着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的增加,发展场内外汇期货产品,有助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丰富实体经济避险工具,促进经济金融稳定。

第一,随着我国与世界经济不断融合,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迫切需要外汇期货,以提高汇率风险的管理能力。第二,场内和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协调发展,有助于发挥外汇期货的流动性优势,服务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第三,推出外汇期货可以进一步完善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顺应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第四,海外交易所纷纷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快速发展,倒逼我国加快发展境内的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

黄泽民认为,现阶段,我国推出外汇期货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经过7年汇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初步形成,场外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渐趋成熟,外汇期货、期权上市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接近均衡水平,推出外汇期货的市场条件成熟。2012年汇改政策推出之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为外汇期货上市铺平了道路。二是OTC外汇即期、远期和掉期市场发展为场内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奠定了市场基础。企业和金融机构积累了一定的外汇交易经验。三是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下,上市外汇期货不存在制度障碍,推出外汇期货可行。(朱宝琛 )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