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我国外汇占款激增 货币放松可能性降低

1月我国外汇占款激增 货币放松可能性降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6日0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65370.07亿元,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6836.59亿元。1月外汇占款的激增与央行对外汇占款进行了记账方面的技术处理有关,从而导致了1月外汇占款的虚增。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65370.07亿元,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6836.59亿元。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根据资料,这一数字是去年月度最高值1月份1409亿的4.8倍,比去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多出近四成,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外汇占款增长史上的单月增幅新高,历史上单月外汇占款增量超过6000亿只有2008年1月一次。

外汇占款是央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外汇占款数也因此成为观察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指标。

1月份外汇占款的激增让许多经济学家直呼“看不懂”。因为自去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快速增长的脚步一度明显放缓,部分月份甚至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11月我国外汇占款还曾净减少736亿元,之后12月份虽变为增加1346亿元,但1月份大幅增加6000多亿元,让市场颇为惊讶。

“这主要是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创新高所致,其中又与代客结售汇会计入账规则变化有关。”光大证券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

此前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达900多亿美元,这一数据与6000多亿元的外汇占款增量相契合。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认为,1月外汇占款的激增与央行对外汇占款进行了记账方面的技术处理有关,从而导致了1月外汇占款的虚增。另一方面,去年底外汇市场逐渐恢复正常之后,企业此前被抑制的结汇需求有所爆发,导致1月份企业结汇量会增加,购汇规模减少,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相应多增。

对于这一巨量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与一定热钱的流入不无关系。

“受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未来政策不会进一步放松等因素影响,1月份出现了外部资金流入的现象,这是导致外汇占款激增的一大原因。”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逐渐确立,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向好的判断趋于一致。与此同时,央行不断警示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以致市场预期我国货币政策将不会进一步放松,以上这些因素加剧了资本流入的冲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由于1月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相对平稳,所以外汇占款增长主要来自短期资本流入。“其中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私人部门结售汇意愿变化,对外币资产需求下降;二是国内经济回暖推动资金需求,而外汇资金成本低,引导资金流入;三是前期股市楼市上涨带动短期“热钱”流入。”彭文生指出。

尽管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创出历史新高,但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类似1月份这样大幅增长的态势在今后不可持续,未来增减波动会更为剧烈。

“预计2月份国际资本仍为净流入,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远不及1月水平,但规模应不低于1000亿元。”招商证券报告认为。

彭文生认为,在人民币没有结构性升值预期、美元存在反弹走高的情况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将明显加大。

由于外汇占款是央行购汇后所投放的货币,因此外汇占款的增减,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出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市场预计近期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将明显下降。

“1月份外汇占款和社会融资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近期的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的反弹持续,加之为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需要,货币政策从中性偏松向中性转变的可能性在增加。”彭文生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