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M2增速目标下调 短期货币政策转向“中性”

M2增速目标下调 短期货币政策转向“中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05日17:18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2013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刚刚过去的1月份,货币信贷强劲开局,新增信贷创下1.07万亿的近3年新高,而M2也同比大增15.9%,远高于13%的目标值。分析人士预计,未来随着年初效应消失、贷款增长趋稳,M2增速有望逐步回落。货币政策将从稳中偏松转向中性,信贷大规模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08网上海3月5日电(记者王淑娟)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2012年M2预期增长目标为14%,实际增长13.8%。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货币政策将从稳中偏松转向中性,信贷大规模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高华证券宏观研究员宋宇指出,M2目标可以被看成是个软性指标,这意味着如果决策者认为GDP和CPI等最终目标处于适度水平,那么M2等中间目标偏离预定目标并不一定意味着政策一定将很快作出调整。

申银万国也认为,货币政策取向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未来是否会走向紧缩,关注点有二:第一是资产价格变化是否可以接受,第二经济增长否稳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短期货币政策将从稳中偏松逐步转向中性,但是尚不会转为紧缩的货币政策。“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长带来货币被动投放增加,同时近期的经济增长保持较好的势头,货币政策主动放松的必要性下降,降准可能性大为降低。”

瑞银证券分析师汪涛表示,将M2增长目标小幅下调至13%,表明今年政策基调与2012年四季度基本相同。信贷仍相对充裕,财政政策基本保持中性。

刚刚过去的1月份,货币信贷强劲开局,新增信贷创下1.07万亿的近3年新高,而M2也同比大增15.9%,远高于13%的目标值。分析人士预计,未来随着年初效应消失、贷款增长趋稳,M2增速有望逐步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1月份新增贷款较多,2月信贷将明显减少,预计新增贷款额在7500亿左右,社会融资总量也将明显减少。而由于2月信贷较少,考虑到季节因素以及央行对货币有所收紧,2月M2增速可能有较大回落,预期同比上升14.5%左右。

对于2013年信贷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预计,2013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适度扩大,但贷款余额增速下降,2013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9-9.5万亿之间,信贷余额增长14.3-15%。而由于年新增贷款将增加、企业债券融资进一步扩大,预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将达16.5-17.5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