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跨境业务成角逐焦点 中行欲力保地位

人民币跨境业务成角逐焦点 中行欲力保地位

金融时报2013年03月02日13: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未来,中行将抓住离岸人民币产品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推进离岸人民币资金交易类产品及衍生产品、跨境现金管理、境内外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CD融资等各项跨境及海外人民币产品的发展;并抓住资本项目政策推进的机遇,开拓人民币对外投资类产品,支持企业的‘走出去’发展……”3月1日,就迅速增长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情况,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接受了媒体采访。

最新数据显示,中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目前已累计超过4.6万亿元,市场份额、产品体系、清算渠道、客户数量等方面居领先地位———而中行的目标是,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首选银行”。

事实上,不只是中行,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开展以来,这项业务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竞争的新领域,且业绩均有不俗表现,并成为其利润增长的新来源。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工商银行。据悉,2012年,工行境内外机构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1.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7成。而在工行所有境外机构收入中,有20%来自人民币业务,占比很高。

“试点3年来,市场反响非常强烈。”程军介绍,2012年,境内70余家金融机构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94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对外贸易总量的8.4%,资本项下人民币直接投资金额超过2800亿元。

特别是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壮大,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占当地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比重超过8%;新加坡、伦敦、卢森堡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台湾与大陆分别指定了各自币种的清算行;新加坡选定当地人民币清算行;巴黎、卢森堡、悉尼等也积极争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

随着跨境人民币政策框架的基本确立———目前已涵盖贸易结算、直接投资、项目融资、跨境担保、证券投资、清算和非居民账户管理等多个领域,人民币正逐步成为企业全球贸易和投资活动的新选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

数据显示,2012年,中行内地机构为通讯设备、电子产品、交通运输、化工、制造、批发零售等行业数万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54%,客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超过30%;同期24家海外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9%。

适应客户需求,中行加强产品多元化,努力提供完备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2012年末,中行共为境外参加行开立800多个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较上年末新增220个,覆盖国家新增14个,初步建立起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体系。

不过,程军认为,人民币业务今后发展的潜力巨大,同时由于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很稳定,长期看人民币会呈现缓慢的升值过程,因此很容易受到欢迎,这也是今后经贸投资过程中人民币成为一个主要使用货币的基础,所以这一块业务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对于大型国有银行而言,除了承担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样一个使命之外,但作为商业银行自然也有其商业价值的考虑。

“应该说,这块业务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很多。”程军坦言,一是开拓了一个新的业务领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以前没有的业务机会。二是拿人民币打海外市场,通过提供人民币的业务为拓展客户群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武器。第三收益也更高。从比例上讲,跨境人民币业务,比境内人民币业务或者境外的外汇业务所带来的收益都要高。

“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接受程度的不断提升,企业也不断提出对各类人民币金融产品的需求。下一步,我们要根据未来的政策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丰富跨境及海外人民币两类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引领市场发展。”程军说。

根据计划,除了抓住机遇推进离岸人民币资金交易类产品及衍生产品等各项跨境及海外人民币产品的发展、开拓人民币对外投资类产品外,程军表示,中行还将发挥集团多元化平台优势开展RQFII、RQFII-ETF及境外三类机构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等业务;把握境内外汇率和利率的变化配套推出结合人民币结算、融资和资金的风险管理组合产品,发展经常项目贸易流程简化政策配套业务,发展人民币NRA账户项下配套结算产品;根据政策推进进程,挖掘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产品潜力,拓展海外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等。

据悉,未来中行将重点市场布局放在亚太地区,提升渠道服务能力。中行表示,要紧跟人民币“走出去”和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继续完善人民币清算网络,设计标准化的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方案,加快清算系统建设和产品开发,加强清算人才储备和培训,提升清算服务能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遍及全球、方便快捷的资金清算和融通服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