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游客“全球购”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游客“全球购”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2日12: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支付额在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增长171%,市场份额攀至0.63%的历史新高。除了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持续强劲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客及其慷慨的“全球购”,也一定程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08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姚玉洁、王蔚)环球金融电信组织(SWIFT)日前发布的最新人民币追踪报告称,人民币支付额在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增长171%,市场份额攀至0.63%的历史新高。

除了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持续强劲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客及其慷慨的“全球购”,也一定程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来自携程网和各大旅行社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后出境游并没有如往年那样“速冻”,中国游客出游意愿依然强烈。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郁伟华介绍,春节期间火爆的海岛游,节后依然受到中国游客欢迎。如上海直飞毛里求斯8日自由行推出后人气火爆,目前已经预订到3月份,欧美澳非等海外长线多数已经预订到3、4月份出发,携程旅游推出的澳洲、新西兰等特价旅游路线,甚至有游客已预订了5月份的行程。

来自银联的数据亦显示,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时间延长,境外消费持续增长。

2013年春节假期结束到元宵节(2月16日-24日)这9天,银联卡境外日交易量虽逐渐下降,但下降趋势变缓。2013年此期间的日交易量环比平均下降7.9%,而2011、2012年这期间的日环比均下降9%左右。

而在春节黄金周期间,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3%,交易笔数同比增长48%。

“交易笔数增幅超过交易金额增幅,说明银联国际网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银联卡持卡人的覆盖群体扩大,在中国境外使用银联卡的实际支付也更加频繁。”武汉大学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宪说。

“中国游客确实购买力惊人,从一两万元的手袋到十几万元的手表,都可以用'抢’来形容。”元宵节刚从美国旅游归来的上海白领郑小姐告诉记者,美国PREMIUM奥特莱斯给银联持卡人额外折扣,一些店铺还挂出“急招懂中英文双语的店员”,中国游客成为最抢手的“财神爷”。

境外支付环境的改善,是刺激中国游客“掏腰包”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银联卡已经可以在境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在韩国、日本等一些中国游客集中的商业区,还建设了银联卡刷卡无障碍街区。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乐天百货商店去年由中国人刷银联卡带来的销售额比前一年增长了160%以上,银联卡结算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韩国很多本土银行卡。而中国顾客平均消费金额36万韩元,远高于16.4万韩元的日本顾客。

很多中国游客在微博上晒起了境外“刷卡记”:微博网友“莎宝天天见”说,越南出租车潮爆了,还可以刷银联卡;“据上海”说,“感谢祖国,在冰岛这么个遥远的国度还能有银联标志的ATM机让我取现,不仅有中文提示而且汇率还不错”;“漓若王子”说,在超市、餐厅、通往吴哥寺的必经大道上,中国银联无处不在、如影随形;“迷航船长皮卡德”更是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遇见“一日本妹子用结结巴巴的普通话问,在纽约用银联卡取钱要不要手续费”……

“通过游客的流动,人民币在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率先实现了一定的流通,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和旅游产品。而银联卡则解决了游客出入境携带现金额度限制,成了国人随身携带的无形人民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说:“中国游客已成为人民币的流动载体。”(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