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外汇局发布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外汇局发布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8日20:07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外汇局28日发布报告称,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外汇管理部门将以促平衡作为防风险的基础措施,围绕拓流出、扩进口的目标,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外汇市场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

新华08网2月28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发布《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称,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外汇管理部门将以促平衡作为防风险的基础措施,围绕拓流出、扩进口的目标,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外汇市场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

外汇局在报告中称,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双向变动,流入减少、流出增加,总体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局面显著缓解。跨境资金流动一波三折,经历了三轮短周期波动:第一季度资金流入,第二、三季度资金流出,第四季度资金流出放缓,12月份再现较大规模净流入。

报告称,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得以实现基本自主平衡,部分原因是国内企业根据境内外利差、汇差等市场环境变化调整财务运行,由以往“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转向“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大量增持外汇存款,对冲了贸易顺差产生的外汇流入。

报告显示,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随着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和跨境人民币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境内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维持资本管制有效性不能不考虑跨市场套利和监管政策套利的问题。

报告称,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基于现阶段我国的经济竞争力和经济结构以及国际分工格局,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局面仍会持续,并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等国际长期资本流入。二是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新兴市场经济体被动承受资本流入和本币升值压力。

报告显示,为构筑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有效防线,外汇管理部门将以促平衡作为防风险的基础措施,围绕拓流出、扩进口的目标,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外汇市场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以控流入作为防风险的保障措施,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完善应对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特别是大规模流入冲击的政策预案,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点击查看全文: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