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沈明高:人民币国际化须伴随投资产品多样化

沈明高:人民币国际化须伴随投资产品多样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8日16: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2月26日讯(刁倩 陈周阳)与其他货币相比,人民币竞争力优势越来越明显。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伴随着人民币产品的多样化,需要更多可投资的人民币计价产品。

沈明高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但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个结果,应从两个方面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加快资本进出的自由度,二是增加人民币资产产品的品种。

沈明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伴随着人民币产品的多样化,需要更多可投资的人民币计价产品。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资金的进出会更加方便,这中间的过程需要很多配套改革或者市场发展。

沈明高同时表示,中国还需要承担人民币国际化的责任。第一,要增加央行独立性以及宏观政策的可预期性,更为重要的是,要把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部分。第二个就是风险。资本账户开放将带来市场波动,这就需要经济弹性来承受市场波动。

沈明高还表示,未来人民币的竞争力优势主要是看国内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国内投资效率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增强。人民币的竞争优势在过去三十年和未来十年应该是不太一样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