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沈明高:人民币短期面临升值压力 今年或涨1%-2%

沈明高:人民币短期面临升值压力 今年或涨1%-2%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8日16:52分类:市场

新华08网2月27日讯(刁倩 陈周阳) 近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3个交易日调低并再次逼近6.29元关口,但同时客盘净结汇仍支撑人民币震荡走升。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预计今年升值幅度大概在1%-2%之间。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9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1个基点。但交易员表示,虽然近期中间价随外盘略贬值,并不会形成人民币贬值预期。预计短期可能再度触及人民币涨停价位。

沈明高在分析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原因时表示,从短期来看,外部的量化宽松和资金的流入会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当外币流入时,对于央行来说,为保持汇率稳定,最极端的做法就是资本项目下的控制。但是人民银行也不能完全控制资金的流入。所以,央行有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通过购买外汇来维持汇率的稳定。但是外汇储备增加会增加人民币的流动性。同时又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等操作来对冲。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让人民币升值。所以说,外资的流入会导致人民币升值。

根据其研究团队的观察,不仅是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在升值,还有一些小的发达国家汇率相对于比较发达的国家货币,比如美元、欧元等,也在上升。这就跟全球流动性多,尤其是欧美日量化宽松政策有关。所以,短期之内,沈明高表示人民币会升值。

沈明高认为,从结构性来看,中国的人民币也有升值的压力。所谓结构性来讲,就是有一部分正常有一部分不正常。不正常的就是,国内把很多要素的价格压得很低,来推动出口,出口增加,外贸顺差增加,外汇储备增加,就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另外一部分正常的就是,在中国发展的这个阶段,劳动力生产率的提高速度有可能快于其他国家。那么这个国家货币也会面临升值的压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